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珲春市稳步推进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将受理权限下沉到综合窗口,全面深化“只跑一次”改革,打通便民利企之门。

  按照省、州“只跑一次”改革总体要求,根据《珲春市推进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珲春市下发了《关于将市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及服务类事项转移到市政务大厅的通知》,对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的进厅项目数量进行了全面梳理统计,将各部门的行政审批办公室纳入市政务大厅。改革前,市政务大厅驻厅部门和单位有22个,涉及办理事项共99项;改革后,驻厅部门和单位为26个,涉及办理事项达360项。

  为加快“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步伐,珲春市政务大厅依托行政审批局,对政务大厅及各分厅窗口功能升级改造,设置5个为民服务区,包括准入监管服务区、民生保障服务区、投资项目服务区、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区和其他综合服务区,包含65个窗口。全市各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共计46个办事大厅纳入政务大厅分厅,由市政务大厅对各分厅统筹管理。

  上半年,市政务公开办加快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指南信息,目前已采集完成了473项行政权力事项,包括300项行政许可事项、25项行政给付、49项行政确认、99项其他行政职权,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指南信息。同时,在梳理事项的过程中对审批材料、流程、环节进行了精简和优化,为下一步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奠定了基础。

  (来源: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