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珲春市人民法院以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为重要载体,运用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思维,推进“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能法院”建设,打造信息化、现代化、法治化的“智慧法院”,有力促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有效提升了“互联网+”时代的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年来,珲春市法院的收案数以年均15.47%的速度递增,年均收案5000余件。为有效纾解“案件洪峰”,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高审判效率,珲春市法院紧紧抓住“吉林电子法院”运行这一契机,以电子法院“云会议”为依托,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诉讼,降低诉讼成本”为宗旨,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诉讼,让当事人充分享受法院“网络店”的便利,领航智慧审判提质增效。

  自2015年6月吉林电子法院开通以来,珲春市法院共审查网上立案5296件,使用“云会议”系统审理案件78件,并创下了吉林省两个首例:2016年5月,该院利用云会议系统审理了一起当事人在韩国的民事纠纷,开启了吉林省法院运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审理涉外案件的先河;2017年12月,该院利用吉林电子法院“云会议”系统及手机APP云间功能,审理了一起当事人在意大利的离婚案件,开创了“互联网+”与家事审判改革相结合的新篇章。

  该院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及吉林法院司法信息公开网平台,对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100%公开,对不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在互联网吉林法院司法信息公开网100%公示。截至2018年6月,已公开生效裁判文书115032篇,公示不上网文书信息4646篇。同时,不断加强科技法庭建设及应用,科技法庭覆盖率达100%。截至2018年6月,庭审直播案件625件。同时,打造审判与管理“1+n”工作模式,紧紧围绕吉林电子法院平台,着力完善办案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审判事务管理、审判资源配置、执行威慑联动、信访处置接待六大体系,案件审理质效明显提升。

  2017年,该院以“吉林绩效型智慧法院”试点单位为契机,开创“珲春i-法院”人工智能服务模式,在自助诉讼服务、庭审方式、法院绩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开发和深度应用,着力打造“全业务网络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并依托大数据、云技术,探索推出“i-服务”“i-审判”“i-立案”“i-流转”“i-分流”“i-送达”“i-绩效”等信息化“产品”,实现了立案信息自动回填、电子卷宗集中扫描、卷宗材料智能交接、繁简分流智能分案、法律文书类案推送、法官撰写文书双屏阅览……进一步减轻了法官事务性工作压力,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数字化服务。去年,珲春法院在收案增幅17.93%的情况下,结案率达92.70%,诉讼案件结收比首次达到104.38%,法官工作量减少30%以上。

  近日,智能导诉机器人“小爱”正式上岗,这是该院打造珲春“i-法院”人工智能服务模式的又一项便民举措。作为吉林省内首个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机器人,具备地图指引、司法宣传、法律法规查询以及诉服知识、移动服务、联系法官、服务信息等功能,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来源: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