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末,吉林珲春敬信湿地的龙山湖春寒料峭、白雪皑皑。白尾海雕、虎头海雕、秃鹫等大型猛禽的到来,打破了湖面的平静,让人们早早感觉到春的气息。

  据了解,虎头海雕和白尾海雕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秃鹫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们均被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等级。

  吉林延边林管局工作人员李军俊最近五六年时间里,一直用镜头记录着敬信湿地候鸟的迁徙情况。今年,他拍到三只秃鹫站立在河坝边的公路上达一小时之久,对过往的人和车辆熟视无睹。“去年,在冰面最多看到三四只秃鹫,今年一个画面就拍到七只。”李军俊说。

  李军俊表示,据他目测,最多时,冰面同时出现秃鹫有12只之多,白尾海雕有10多只。它们有时踱着方步,有时翩翩起舞,有时互相打斗,样子十分可爱。让李军俊感到兴奋的是,他拍到了这三种猛禽同框的画面。

  “虽然都是猛禽,虎头海雕比白尾海雕更生猛一些,当虎头海雕迈着方步靠近时,白尾海雕不敢与之相争,马上飞走了。”他说。除这些猛禽外,冰面上还有乌鸦、海鸥等鸟类。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大雁的北归,敬信湿地猛禽的数量还会不断增多。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志刚介绍,敬信湿地为海洋性气候,候鸟迁徙的时间较吉林省内陆地区早10天左右。每年从2月中下旬开始,雁类和鸭类就陆续到来。

  “近年来,吉林林业部门对重点国有林区停止了商业性采伐,加强了对鸟类和野生动物的保护,采取了全省禁猎和为鸟类补充饲料等措施。”吴志刚说,良好的生态、充足的食物、安全的栖息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和猛禽在这里停歇。

  (来源: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