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珲春馨媛国际母婴月子中心,多功能厨房餐厅、SPA房、抚触间、护理室等一应俱全,确保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产妇和婴儿都能得到专业照顾和细心呵护。该中心总经理韩桂华就是珲春市返乡创业工程的受益者之一。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近年来,珲春市大力开展返乡创业工作,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为归家游子创业引路。截至目前,珲春市已吸引返乡人员4914人,2939人走上创业之路。

  2000年初,一直在外打拼的韩桂华带着积累的资金回到家乡,先后创办了该市首家寄宿制学校、希望外国语学校和希望职业技校。经过对市场的考察,2017年5月,她创办的珲春馨媛国际母婴月子中心建成运营,填补了该市的行业空白,带动40余名下岗人员再就业。

  韩桂华只是近年来珲春市近5000名返乡人员中的一员。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发展新动力,珲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创业工程,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将组织保障作为推进实施返乡创业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坚强后盾,确保返乡创业人员“引得来”。

  为切实做到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全,珲春市组织开展五次返乡创业调查摸底,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以村和社区为单位建立完整、翔实的人员台账。将返乡创业工作与非公党建、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大量吸纳返乡创业人员进入各级党组织和各类协会。

  环境保障是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必备条件,珲春市积极营造游子返乡、人才创业的最优发展环境,确保返乡创业人员“留得住”。

  2014年9月,从上海返乡的王海创办了珲春市七田阳光早教中心。几年间,他不断改进教学设置、策划宣传活动,生源逐步发展扩大。目前,早教中心拥有15名专业教师、12间专业教室、150余个会员宝宝。“返乡创业并不是一件易事,但在市委、市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和全面专业的调研指导下,我信心满满,这里优越的发展环境为我创业成功奠定了牢固基础。”王海颇有感触地说。

  为完善政策体系,珲春市研究出台了《珲春市关于引导和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统筹人社、农业、商务、税务等9个部门,收集汇总25项返乡创业优惠政策;通过人社、团市委、妇联、工会等多个渠道,设立返乡创业担保贷款资金,共为240名返乡创业人员发放贷款3800余万元;为返乡创业人员打造技术培训平台,选聘57名指导专家进入返乡创业专家库,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技术指导等服务。

  “北京虽好,但我更希望回乡创业。”几年前,在这个强大愿望的驱使下,在外务工的周炳震返乡开始了他的回乡创业之路,投资10万元创办八方橱柜衣柜厂。

  万事开头难。由于客源少、缺乏经营经验,周炳震创业之初可谓举步维艰。“当时,珲春市简化政务大厅审批流程,为我们返乡创业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提供信息咨询、市场开拓、领办代办等全方位服务。”周炳震说,正是这种全方位的服务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梦想之花在故乡绽放。

  如今,八方橱柜衣柜厂职工已从最初4人扩大至50人,厂房占地面积扩大到3000平方米,资金投入扩充到300万元,拥有3个直营店,开拓珲春市内分销商达150余个,年营业额达1500余万元。

  根据返乡创业人员的实际需求,珲春市不断升级服务,确保返乡创业人员“创得成”。近年来,珲春市还相继举办了“返乡创业创新活动周”“国庆节返乡创业创新活动”“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启动大会”等活动,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金融对接、技术支持、就业信息、政策解读等多方面服务。

  筑巢引得凤归来,游子返乡喜创业。如今,越来越多有志创业的返乡人员在珲春这块创业热土上,挥洒青春和汗水,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来源: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