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珲春市保稳定、促发展、强基础、惠民生,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民生持续改善。

  启动了重大项目“三年攻坚战”,开展了“抓三早、促三好”行动,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30个。雅戈尔服装城等34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投入运营;大健康中心等26个亿元以上项目主体完工;金鑫生物制药等46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低阶煤洁净化综合利用等36个亿元以上项目有序推进;“东博会”“吉商大会”“回归工程”等招商活动成果显著。出台了《珲春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条措施》,完善精准识别、结对帮扶、产业脱贫工作机制。筹集扶贫资金5.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08个,440户贫困家庭实现稳定增收。农村低保标准提高了100元,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大病报销起付线降至5000元。

  出口加工区完成了升格综合保税区各项改造,互市贸易区完成转型升级,商品交易中心投入使用;成功举办了东北亚旅游论坛、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一带一路”珲春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城市南环、西炮台至长岭子、防川至圈河公路稳步建设,圈河大桥全面通车,新圈河口岸联检楼主体封顶,铁路口岸完成扩能改造;釜山航线运行频繁,开通了珲春-扎鲁比诺-萨哈林海产品运输航线和内贸外运宁波航线;各口岸实现过货330万吨、过客86万人次。总投资2.5亿元的大型旅游综合体“蝴蝶岛欢乐谷”开工建设,“珲春眼”摩天轮主体完工;防川民俗村完成26栋朝鲜族民宅改造;大荒沟红色旅游景区、魅力溪谷开放运营;成功举办东北亚文化旅游美食节等7场节庆活动,获评“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市”。

  城市总规、控详规、土地利用规划获省政府批复;珲春河城区段完成综合治理,珲春大桥实现通车,胜利大桥主体完工,河堤路全线贯通,两岸景观游园建成开放;地下综合管廊建成7.82公里,海绵城市开展内涝点和库克纳河整治;投入5.1亿元改造棚户区9.3万平方米、旧有小区8.3万平方米、楼体修缮92栋,惠及百姓7240户;投入1.56亿元新建续建站前街、渤海路、滨河路等主次干道8.1公里;新建改造城市地下管网18.8公里;新增绿地16.2公顷。敬信镇新型城镇化试点稳步推进,孟岭村进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行列;投入6000万元新建乡村道路77公里,维修农田水利设施55处,改造农村危房84户、旱厕3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123户;新建农村文化小广场44个,配备农村保洁车辆105台,全市6个村屯进入省级“美丽乡村”行列。

  总投资17亿元的延边大学珲春校区一期项目实现招生办学,投入3.5亿元实施四幼、八小、七中等12项校园工程;市医院门诊综合楼、英安独立工矿区卫生院投入使用,中朝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启动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儿童福利院试运营。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灵宝寺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成功举办城市足球联赛、群星演唱会,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检。与吉大中日联谊医院等4家医院开展了医联体服务合作,解决了百姓的看病难问题。

(来源:延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