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为做好扶贫工作,他不断变化自己的角色,被大家称为延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多面手”。他就是宁波市挂职吉林省延吉市的干部童灵。

工作中的童灵。工作中的童灵。

  今年41岁的童灵,是宁波市鄞州区委编办干部。2018年4月,他响应组织号召,来到边疆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吉林省延吉市挂职,担任延吉市发改局副局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远离家乡2600公里的东北边疆,他心系贫困群众,始终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助力产业发展、精准带贫减贫”,务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童灵(右)在与扶贫干部一起研究扶贫工作。童灵(右)在与扶贫干部一起研究扶贫工作。

  在扶贫工作中,童灵善于因地制宜来谋划扶贫产业。他在考察扶贫项目时发现,延吉市小营镇地处延吉市郊区,具有蔬菜种植的技术和劳动力,在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产业方面具有多方优势。特别是小营镇内有一家热电厂,有免费的热源可以利用。经过他多方协调,电厂的热水可以接入到蔬菜大棚当中,为蔬菜大棚冬季免费供暖,大大节省了运营成本。2018年11月,延吉市小营镇小营村农业生态园建成,由当地村委会委托第三方公司承租运营。2019年,该项目上缴收益分红12.6万元,为小营镇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小营镇的贫困户每年享受分红时,还可以到生态园打短工增收。

  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地处延吉近郊,朝鲜族风情浓郁,发展民俗旅游和民宿产业将对全镇扶贫起到带动作用。童灵考察后,建议对该村投入宁波援建资金1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现已建成一栋160平方米民宿,一座观景台,两座凉亭,一条木栈道。2019年8月,太兴村民俗旅游项目建成,由旅游企业承租运营,当年实现收益5万元,带动朝阳川全镇35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140元。

童灵(左二)与扶贫工作人员慰问贫困户。童灵(左二)与扶贫工作人员慰问贫困户。

  童灵善于根据实际情况转变工作思路。延吉市三道湾镇是延吉市的水源所在地,无法发展产业项目。他在考察后提出,通过产业委托经营来破解三道湾镇贫困人口的脱贫难题。通过延吉市发改局与延吉市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延边伟业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带贫协议,为期两年,为该企业投入宁波援建资金15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扩大产能。该企业按照投入资金的6%上缴收益金,项目于2019年实现收益9万元,为三道湾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970元。

  为高效推进对口帮扶工作,童灵一直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他是一名“侦查员”,在初到延吉的第一年就深入镇村、企业和项目现场调研120余次,充分考察当地自然环境、资源禀赋、贫困情况和致贫原因,为两地扶贫协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他是 “管家”,精准用好每一笔扶贫资金,通过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表,精准实施援建项目;他是“媒人”,积极为两地产业合作穿针引线。2019年引导宁波及其他地区10家企业到延吉投资兴业,实际到位资金7亿元,带动13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他是贫困户的“贴心人”,自发捐款资助延边贫困学生,主动结对包保贫困户,节假日与挂职医生专家上门为贫困户开展免费治疗。他积极为贫困人口联系工作,分别安排3名贫困劳动力到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延边伟业食品就业。

由宁波出资援建的“鄞援居”解决了4户无房贫困户住房难题。由宁波出资援建的“鄞援居”解决了4户无房贫困户住房难题。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正是因为有了童灵这样务实高效的工作,延吉的扶贫成果分外喜人。据统计,延吉市2018年至2020年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19个,投入宁波援建资金2790万元。目前,2018年至2019年的14个援建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验收投入使用,2020年5个援建项目正在做项目前期工作。2018年至2019年末,累计上缴收益金28.07万元,直接受益贫困人口551人次,人均增收500元。

  两年来,延吉的贫困村面貌已经大变样,而且通过产业项目收益分红形成的“造血功能”,在提升贫困人口收入的同时也有力地提升了他们脱贫内生动力。看着这些可喜的变化,童灵高兴地说,在延吉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丰富了人生阅历,为他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坦言,延吉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他已经深深爱这个边疆明珠小城。

  去年以来,童灵先后被宁波市鄞州区评为“第十三届最美鄞州人”,被延吉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领导干部”称号。童灵说,荣誉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他一定不负重托,继续坚守在扶贫一线,坚决完成挂职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延边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