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敦化市公安局民警快速反应,通过视频聊天、打电话等方式,“远程”劝阻身在异省的敦化群众,成功阻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避免其遭受15万元的财产损失。

  5月23日清晨5时许,胜利派出所网格警王连芳接到辖区居民李女士求助称:其丈夫赵先生在网络上添加了陌生人微信。陌生人声称是投资公司的大股东,可以帮助赵先生在湖南省长沙市投资800万元开公司,需要交纳15万元保证金。目前,赵先生正在长沙市,并准备与陌生人交易。李女士觉得事有蹊跷,反复劝阻丈夫未果。情急之下,她想到曾看过“致敦城女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封信”,于是拨通电话向敦化警方求助。网格警王连芳一边与李女士沟通,一边迅速将情况向胜利派出所报告。该所第一时间与反诈中队取得联系。

  因情况紧急,反诈中队民警孙国华立即通过视频聊天及电话等方式联系上远在异省的赵先生,向其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劝其迷途知返,避免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在民警劝解下,赵先生放弃交易,购票返回敦化市。

  “我差一点就相信了陌生人的游说,多亏了敦化警察给我打电话,让我意识到自己被诈骗。若不是警察及时劝阻和帮助,我可能早已掉入骗子的陷阱。”赵先生提起被骗的经历心有余悸,一再向敦化警方表达谢意。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马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