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民主街辖区生活着汉族和朝鲜族、满族、回族、蒙古族、土家族、壮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多年来,作为街区主要领导,常颖坚持以“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为指导,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项工作中,积极打造各民族和睦共处的幸福家园。

  在工作中,常颖注重打造特色民族团结品牌,针对敦化市朝鲜族学校集聚在民主街区的实际,常颖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在第四小学建立了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基地,在社区开展“爱心妈妈”品牌创建活动,社区工作者担任“爱心妈妈”。三年来,社区共帮扶留守儿童120余人次,有30多名社区工作者担任了少数民族儿童“爱心妈妈”。在常颖牵头下,林源社区连续三年与朝鲜族幼儿园联合举办民族团结亲子运动会,参与儿童和家长达1500多人次。她还号召街区党员干部为各民族老年人开展“十助”服务活动,每年接受服务的老人达3000人次。

  民主街的好朋友艺术团、萨满艺术团都是多民族群众组成的文艺团体,为支持发展民族文化,这几年来,在常颖的积极倡导下,民主街党委扶持街区文艺团体的资金达10余万元。萨满艺术团的满族舞蹈被允许在六顶山文化旅游区演出,好朋友艺术团的《顶水舞》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每逢重要节假日,该街道党委都组织各民族群众开展游园、民族团结运动会、广场演出、象棋赛等文体活动,参与活动的各族群众逾万人。

  民主街中心社区是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在常颖的倡导下,该社区全力打造“居安型”民族团结特色楼院,其中在华春小区院落及围墙上制作了民族团结宣传廊,社区工作者和各民族群众一起粉刷楼道、绘制民族特色围墙画、描画安装便民宣传板等,同时在楼院外安装了休闲坐椅、照明灯等。将教育楼院打造成多元素一体化的楼院,形成了“孝”文化楼道、团结之花楼道、党员领锋楼道、国学文化楼道等,创建成一个民族和谐新社区。

  常颖时刻把少数民族群众安危冷暖记挂在心上,通过在街道搭建各种服务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子女就学、法律援助、暂住登记、就业培训、办理营业执照等服务。在她的倡导下,社区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民族团结志愿者服务队,每年组织志愿者清理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巡逻,参与宣传活动,关心下一代,访贫问苦等,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

(来源: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