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刘玉峰 记者 邢玉才)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敦化市坚持“抓住机遇,快速反应,一紧再紧,事在人为”工作理念,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向存量要增量,全市项目建设逆势上扬,气势如虹。该市今年实施的4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新开工项目19个,续建23个,开复工率均实现100%,完成投资25亿元,其中新开续建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新开的6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部破土动工,项目建设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抓招商,壮大项目总量。年初以来,敦化市积极落实全省“三抓”会议精神和项目建设年要求,牢固树立“包装大项目、谋划大格局、促进大发展”工作理念,围绕落实“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和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眼睛向内,练好内功,向存量要增量,留足空间,给足政策,激发企业二次、三次乃至四次投资积极性,全力做大做强六大医药工业园区,激发企业的投资积极性。今年,敖东工业园、华康工业园、凯莱英工业园、金赛工业园均实现二次三次投资。总投资11亿元的延边药业公司口服液智能车间项目,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新建智能车间、研发中心以及高架智能立体仓库等设施,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实现产值13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总投资15亿元的敦化草还丹药业工业园项目,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建设科技大楼、现代化医药物流、提取车间、固体制剂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3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总投资15亿元的博雅特医食品项目,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固体车间和包装车间及成品库房等,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10亿袋,实现产值75亿元,实现税收8.33亿元

  抓前期,确保快速落地。该市变冬闲为冬忙,实施冬季攻坚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新应用项目智能化指挥调度平台,市级包保领导及项目单位及时掌握办件进度,全力攻坚土地、规划、设计等问题,组织召开全市重点项目专项对接会20余次,涉及土地征转、土地征收、规划方案、电力接入等多个专项,解决了永源石油交易中心、大德惠生土地征转、林地报件等问题,解决了美来城市广场土地征收、华康工业园固体制剂车间项目图审等问题,保证了在4月18日前完成集中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

  抓进度,助推项目实施。从今年4月开始,该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利用无人机,每两天对全市在建项目情况进行实地踏查及全景航拍,将项目进展对比照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周一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全市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每两周更新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作战图,全方位展示项目推进情况,方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项目包保领导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总投资85亿元的12个集中开工项目已完成投资5亿元,凯莱英绿色制药、金派格制剂主体完工,博雅特医食品完成一期办公区及检测中心建设,光力士新材料完成办公楼和厂房主体工程。总投资10亿元的林机科技综合体主体完工,该项目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设五星级宾馆、商业街及现代旅游服务中心等现代化综合体,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年可收入12亿元,实现税收2.5亿元

  抓服务,打造政策洼地。该市坚持为企业提供长期、持久、优质热情的服务,出台敦化有史以来最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和中介人奖励办法,实行新建医药项目“零地价”,施工期间“零收费”。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长效机制,本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原则,看长远、算大账,定下的政策、承诺的事项全部兑现,吸引更多知名企业来敦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