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敦化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委部署要求,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全市各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度重视,迅速出击。党中央发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令后,敦化市迅速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建专项斗争办公室,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制定出台18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将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查处保护伞同步进行,彻底挖掉黑势力滋长根基,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可靠组织保障。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社会氛围。全市开展了6次大型集中统一宣传活动,展出宣传图板12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单18余万份、宣传品2.5万份、宣传年历11万份,农村483个大喇叭累计播放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通告时长3200余小时,做到了村民户户张贴宣传挂图,城区商户宣传品全覆盖。开通“新浪微博账号”等网络宣传阵地,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开展扫黑除恶诗歌征集活动,征集诗歌稿件423篇,并将优秀作品拍摄制作成视频。广泛运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知识,确保专项斗争家喻户晓。

  集中发力,共筑平安。该市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现已判决2起黑恶案件,对37名犯罪嫌疑人作出判决,破获黑恶案件125起,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各行业主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有力整治了行业乱象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一案一整治”“一案三查”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敦化市委组织部、民政局、公安局等部门通过资格联审,清除全市有前科劣迹现任村干部,并及时完成空缺村干部补齐配强工作,进一步巩固提高了村级组织自治能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见实效,敦化市扫黑办荣获“吉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本报记者  秦 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