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肖玉敏)9月19日,延边州州长金寿浩带领相关人员到敦化市就“绿盾2018”专项行动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研。

  金寿浩首先来到敦化市雁鸣湖镇,以雁鸣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大山水库闸门处为起点,先后实地查看了保护区内水产养殖、农家乐旅游设施整改情况;历史遗留采石场堆积生活垃圾、报废轮胎等杂物整改情况;青沟子乡红旗屯豪华建筑整改情况。目前,该保护区内的农家乐项目已关闭停业;水产养殖已禁止投放鱼苗及捕捞活动;生活垃圾和报废轮胎已清理完毕,临时堆放的砂石全部清运,正着手制定植被恢复方案;保护区核心区内的违建已开始拆除,10月1日前拆除完毕。金寿浩又来到大石头镇,调研了解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及搬迁情况。据悉,目前该市已完成禁养区划定工作,近期进行公示;建立禁养区内养殖户档案,并逐户动员搬迁或关闭;拟定初步搬迁或关闭补偿标准。

  金寿浩要求,敦化市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单位,要转变观念、提高站位、强化监管,以保护第一为原则,坚决彻底地清理好雁鸣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违规建筑设施、种植养殖捕捞作业行为等;要创新体制、完善机制、强化落实,组织市级领导牵头、部门参与、乡镇主体的专门力量,举一反三,对保护区存在的问题点位进行拉网式排查;要责任到位、任务到人、建立清单,在统筹兼顾农民收入、资源保护、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根除“存量”、堵住“增量”,以最大的力度整治完成保护区内存在的问题。同时,要严格按照相关时间节点要求,推进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拆除搬迁关闭工作,并按照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原则,做好新养殖基地的建设管理。另外,环保、林业、畜牧、水利、国土等州直部门要着眼长远、主动作为、合力攻坚,全面完成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各项工作任务,向“绿盾2018”专项行动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州政府秘书长苏庆良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