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宏伟 记者 邢玉才)日前,敦化市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分别与宁波市象山县两家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敦化市贫困人员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迈出了第一步。

  自敦化市与象山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之后,敦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象山县劳动就业部门建立了协作就业信息共享机制, 象山县每周向敦化市提供一次岗位信息。敦化市人社局在人力资源市场设立象山县企业招聘窗口,通过基层平台把就业信息向303个行政村定期发布,并对全市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逐一筛查,让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人员充满信心和希望。

  在敦化、象山两地人社部门的精心安排下,敦化市5名贫困人员分别与象山县两家企业签订了劳动用工合同。这两家企业月工资最高可达7000元,最低4000元,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提供空调房住宿和免费午餐,企业还设有健身房、图书室。更让5 名务工人员看重的是,这两家企业都有科学的激励机制,员工入职半年后即有资格参加企业内部招聘,获得更理想的职位,从而给他们提供了一条上升通道。大蒲柴河镇贫困大学生李兴鹏学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在敦化一直没找到可心的工作,象山县启鑫科技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为他做了详细的职业规划,并把他直接定为技术员,月工资5500 元,让李兴鹏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了期待。

  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合法利益,两地人社部门为务工人员专设了 6 个月的适应期, 适应期内予以生活补助,为他们提供往返机票,购买被褥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两地人社部门还对敦化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定期回访,确保他们能走出去,还能留得住、干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