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要先立志,致富要靠自己。多亏了敦化市文广新局领导和驻村干部帮忙,为我们争取到柳编产业扶贫项目,俺只利用20多天时间就编制出444捆‘把子’和36个‘花环’,一次就赚了1151元钱!”现年70多岁的贫困村民薛维兰一边数着手里的钱,一边念叨着。 

  7月16日14时30分,“敦化市文广新局结对扶贫柳编产品销售及现金兑现大会”在敦化市青沟子乡道口村村部广场举行。道口村村民纷纷将自己编制的柳编产品搬运上车,并领到今年产业扶贫的“第一桶金”。

  道口村现有村民131户、427人。由于地处偏僻山区以及产业结构单一等原因,多年来,该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比较落后。2016年,敦化市文广新局与道口村结成帮扶对子后,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先后帮助10户、11名贫困群众脱了贫。为帮助该村其余6户10名贫困村民今年内全部脱贫,今年4月,敦化市文广新局机关干部刘国兵被选派到道口村任扶贫专职干部。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结合道口村的资源实际,以产业扶贫为主线,以贫困群众增收为目的,积极落实柳编产业扶贫项目进村入户,依托吉林利华工艺品有限公司外贸出口经营优势,积极动员村里的16户贫困群众及村民,以附近林区废弃的桦树枝条为原材料,自己动手编制“竿把”和“花环”柳编产品,由利华公司包购包销,经再次加工后,产品全部销往德国和日本等国际市场。

  柳编产业扶贫项目进村入户,让道口村广大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并实现了自己动手劳动致富的梦想。此次该村9名贫困群众及村民共计销售长度为30厘米和50厘米两种规格的“竿把”2342捆、“花环”123个,总计赚得5766.5元。 

  敦化市文广新局驻村干部告表示,在继续发展柳编产业致富项目的同时,今年9月末,该局还将组织道口村贫困群众及村民,利用丰富的玉米叶片为原材料,编织“玉米坐垫”“玉米叶鞋垫”“玉米叶花篓”“玉米叶拖鞋”等系列出口产品,让村里贫困群众依靠扶贫产业项目,再赚上第二桶金、第三桶金,早日彻底脱贫致富。

  (来源:延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