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骄阳似火。7月15日,在到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满目所见尽是激战正酣的项目建设场面:往来穿梭的工程车辆、巍然壮观的库坝、挥汗如雨的施工人员…… 正在工程现场指挥施工的“香水工程”管理处处长刘瑞祥告诉记者,该工程目前已进入修筑坝顶路、坝石路以及安装水土保持设备等收尾工程阶段,预计年底前进行投入使用验收,并全面实现供水。届时,敦化市区24万市民将喝上更加优质安全的饮用水。

  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是吉林省重点水源工程,项目总投资5.69亿元。该工程位于翰章乡境内、牡丹江上游一级支流大石河中游,距敦化市城区27公里,是一座以城市供水、防洪为主,兼灌溉、养殖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该项目建成后,水库总库容为4679万立方米,年供水3156.5万立方米,日供水8.65万立方米,是现今小石河水库日供水能力的2倍,控制流域面积达到221平方公里,最大坝高42.1米,坝长1337米,供水管线长24公里,工程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设计,下游农田防洪标准由5年提高到10年一遇,对牡丹江干流洪水将起到一定的调峰错峰作用,且能够合理配置城乡水利资源,对未来50年供水安全稳定起到了保障作用,能够彻底解决敦化市区24万人口供水和吃水不足的难题。

  敦化市香水水利枢纽工程2014年3月28日开工建设,工程施工和管理者克服种种困难,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早筹备、早复工,抢抓工期,先后完成拦河坝、溢洪道、坝下涵洞、输水管路、溢洪道钢筋混凝土浇筑、坝基混凝土防渗墙、供水管道铺设、坝体干砌石护坡以及防浪墙填筑工程等。同时还主动筹划向上级申请库区清理验收、蓄水安全鉴定和水库下闸蓄水验收等方面工作,积极准备分阶段蓄水。敦化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饮用水质量列为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大事来抓,市级相关领导定期到工程现场进行视察,经常组织各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等方面难题。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投资额已经达到4.8亿元,有效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

  (来源:延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