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江南镇扶贫“爱心超市”成立以来,处处为贫困户着想,有效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的意识,为自主脱贫打下基础。

  为保障扶贫“爱心超市”有序运转,方便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进行经常性捐赠,以及贫困群众及时接受救助,江南镇本着“信誉度高、商业道德好、商品种类齐全、服从乡镇管理、支持扶贫事业”的原则,通过竞标程序,确定镇政府所在地的金龙超市为扶贫“爱心超市”。该“爱心超市”于今年4月28日挂牌成立,通过积分制进行管理。

  5月14日,在“爱心超市”正在挑选生活日用品的站北村贫困户赵有志表示,他目前共得39分,可兑换39元的商品。当日,他购买一桶酱油和两包挂面,共花去12分,一包挂面才2元钱,是镇政府相关部门专门采购的,没有加价。“爱心超市”出售的商品大都低于市场价格。

  在超市一角有一个专门的捐赠区,货架上整齐摆放很多衣物、被褥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个别大件商品上贴有5分、8分等不同分值的价签。这些衣物都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捐赠的,由镇扶贫办负责接收、清点、清洗消毒、分类上架,贫困户不用花费积分,每人每月可免费任意领取一件。

  据江南镇扶贫办主任褚筱蔷介绍,扶贫“爱心超市”成立后,各村相应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队长、村主任、村文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组成的“扶贫爱心超市积分评定小组”,围绕“干净人家”、贫困户脱贫的各类指标等为贫困户打分,让贫困户在挣分的过程中有获得感、在得分的时候有差异感、在落后的榜单中有羞耻感,从而达到积极参与、要得高分、志在脱贫的目的。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