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片文明的沃土,传承着“海东盛国”的古韵 ;这是一片绿色的家园,青山碧水环抱,构建起自然生态和经济发展的和谐,这就是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的边陲小城——敦化。近年来,敦化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创新型生态经济强市为目标,倾力打造山川秀美、经济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宜居城市,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单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省级森林城等多项荣誉。

  建设森林城市 共享绿水青山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敦化市,人们时时领略到这座绿色城市的魅力:林区职工正在挖坑浇水植树,公路边林木成行,山沟里绿树成林,幸福的喜悦挂在人们脸上……

  该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全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层层分解任务夯实责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编制出台《敦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2016—2025年)》《敦化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敦化市新农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奖励政策》,在城乡全面实施森林围城工程和园林下乡工程,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以及社会多渠道融资,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85亿元,完成造林50954.35公顷,共创建14个国家和省州级美丽乡村,50个市级模范村和100个先进村。目前,该市城市绿化覆盖率、公园绿化面积、游园绿地率等均已达到或者接近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

  同时,该市积极实施重点生态区域保护工程,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采取“互联网+啄木鸟”和网格化管理等现代化措施,将生态公益林、天然商品林合并管护,林场护林员总数较“十二五”期间增加63%。

  建设绿美乡村 静享乡愁四韵

  敦化市以“绿化美化村屯、创建绿色家园”行动为先导,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有116个村屯完成绿化美化、3个乡镇获得国家级生态镇、2个行政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

  为了建设好绿美乡村,该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组织机关干部、包村干部深入林区、村屯,宣传造林绿化、普及林业法律法规,提高广大村民“植绿、护绿、爱绿”意识。同时,把“护绿保绿”写入《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管护责任书,实行村民门前三包。设置绿化管护监督员,统一规范家畜家禽管理,保证栽植苗木花卉的成活率和保存率。该市因地制宜做好乡村绿化规划,以镇村为“点”,建设标志性花坛1000余个、800平方米以上绿化广场274个。以行道为“线”,实施完成水系绿化25公里、公铁绿化20多条、乡路绿化320公里、通村公路绿化总里程上千公里。以市级公益林项目牵动水源地保护为“面”,在小石河水库周边营造水源涵养林2000多公顷……

  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有青,浓厚的长白山乡土“四韵”,造就出敦化“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靓丽图景。

  建设富民产业 乐享小康生活

  产业旺不旺、村屯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近年来,作为城乡绿化建设的主力军,敦化市林业局坚持“今天的绿水青山,就是明天的金山银山”理念,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积极为林农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该局全面落实林业惠农政策,先后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面积11.9万公顷,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97.8%;完成退耕还林及“三北四期”工程造林6万公顷,兑现政策资金4.9亿元;落实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扶持资金1.28亿元;完成林地清收37803公顷、还林5369公顷;集体林区划国家级公益林8100公顷、省级重点公益林1900公顷,年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47万元;为鼓励政策性森林保险落地,连续两年垫付集体公益林保费110余万元。

  该局大力扶持苗木产业,目前已发展各类苗圃75个,经营总面积486.2公顷;强化6.4万公顷红松阔叶林抚育管理,新建改建红松生态经济林6.12万公顷;食用菌产业种植规模达到5.5亿袋(段),从业人员占农业人口的62%以上;投资引资3亿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和景区景点建设,开发建设景区、景点16处,安排就业1500余人,帮助200余户林农摆脱了贫困。

  林业生态建设让敦城充满绿色生机,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画卷在敦化大地上展开,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风采。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