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火车站前“大德生态广场”一景敦化市火车站前“大德生态广场”一景
即将投入使用的敦化市火车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的敦化市火车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

  数九隆冬,东北大地天寒地冻。但吉林省敦化市项目建设却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敦化火车站站前广场可容纳500多台车辆的地下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在敦化市亚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年产8台(套)连续压机生产线上机器轰鸣,敦化市经济开发区双创孵化园内新的厂房已拔地而起,吉林敖东制药车间中药饮片大型烘干生产线热火朝天,敦化市江南镇民主村温室蔬菜大棚里生机勃勃……

  2017年,敦化市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敦化市始终把创建文明城市与改善民生、提升形象统一起来,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如今,敦化市火车站前整洁开阔的“大德生态广场”已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很少有人知道,位于站前广场下方的停车场近期也即将投入使用。这个地下停车场共设有507个停车位,投入使用后将彻底解决出入敦化旅客停车难题,是全省县级城市为数不多的大型地下停车场。

吉林敖东世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车间工人正在进行烘干作业吉林敖东世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车间工人正在进行烘干作业
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药品分析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分析药品数据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药品分析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分析药品数据

  作为全国医药城,医药产业是敦化市重点建设项目。在吉林敖东世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车间,一台21米长的大型烘干机,对淋湿切片的中药材从头到尾40分钟便可烘干,一台设备可以烘干一吨到两吨。该公司副总经理郑凤梅对媒体介绍说,他们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和中药饮片深精加工为一本的大型中药饮片公司。年产量6吨,年产值超过3亿元,利税2000万元。目前,他们公司正在向中药颗粒饮片和破壁饮片领域发展。

  在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说介绍了药品分析实验室。2017年,该公司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5800万美元,缴纳税金6880万元人民币。目前,该公司正式开工建设年产70吨药物生产等项目的二期工程,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产。

  机械加工是敦化市支柱产业之一。位于敦化经济开发区内的敦化市亚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上热火朝天。公司项目负责人庄重说,该公司生产的连续压机生产线,是人造板的全自动化的生产线。这一产品此前一直由国外垄断,经过几年发展,他们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已达60~70%,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目前,他们年产能为4台(套)。扩建目的一号主体车间和办公楼已投入使用,未来两年另外两个车间也将建成。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连续压机8台(套),预计年利税4500万。

  在敦化经济开发区,双创孵化园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底可投入使用。该项目于2017年7月份开工建设,仅3个月就顺利完成施工。双创孵化园建成后将与敦化市“大德创客园”优势互补,在融资、税收、租金方面提供减免等优惠政自己现,是专为一些资金实力不够,但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提供的创业和创新的平台,设计孵化能力是30家。

敦化市江南镇民主村忆水田园农业生态园蔬菜大棚敦化市江南镇民主村忆水田园农业生态园蔬菜大棚

  在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敦化市还着力发展旅游产业链。地处江南镇民主村的忆水田园农业生态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1亿元,规划建设生态温室大棚100座以及休闲养老,旅游观光等设施。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现代农业温室74座,部分温室已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达到1500万元,年利税可达550万元……

  过去一年,敦化市项目建设可谓硕果累累。据了解,2017年敦化市共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67个,总投资296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57个,亿元以上项目占比85%。实施税源类项目4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3个,社会民生类项目7个,环保类项目2个,税源类项目占比67%。项目投资结构日趋优化、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推进项目建设,必须要真抓实干、只争朝夕。2017年,敦化市认真贯彻落实省 “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为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敦化市在市级领导包保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并开发重点项目智能化管理系统。形成了书记、市长牵头抓总,其他市级领导包保负责、责任部门具体落实、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统筹调度的项目管理格局,对重点项目实施全程化、智能化、信息化的“保姆式”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全力推进现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的同时,敦化市坚持“招大引强、重质选优”,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成长性好、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先后与国林、中建、中冶等8家国企,香港国泰、上海复星等10余家民企,吉林广东商会、珠海吉林商会、宁波吉林商会、秦皇岛吉林商会、北京敦化商会等5家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农产品智慧产业园区、智能化木材加工园区及保税仓库等产业园区项目进展顺利,敦化至长白山高铁、敦化至凤凰山公路、民用支线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形成了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时下虽值隆冬,可敦化市的干部们早就一改过去的“猫冬思想”,变以前的“冬闲”为“冬忙”。为做好明年的项目建设工作,敦化市已制定了《敦化市重点项目建设“冬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狠抓2018年拟实施项目前期工作,把项目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2018年,敦化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97个,其中续建项目33个,新开项目33个,重点推进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628亿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全国文明城,敦化市正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随着产业类项目的投入运营,基础类项目的投入使用,民生工程的有效实施,敦化市经济和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正以崭新的面貌谱写全国文明城市的新篇章。

(来源:敦化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