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朱宝臣 付金华 记者 李思宇)敦化市国土资源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做好防灾和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受极端天气影响,敦化经历两次暴雨,多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造成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损毁,经济损失巨大。该局通过“群测群防”短信预报预警系统,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告知乡镇政府、隐患点村屯做好值班值宿和地质灾害监测防范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主管领导亲自带班;实行灾情速报制度,做好接报记录和上传下达等工作。对降雨量比较大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村屯进行提前撤离工作,共组织撤离16个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336户831人。

  该局积极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雨前,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隐患排查,对排洪沟存在堵塞等情况告知相关部门进行清理。雨中,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光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到全市降雨量较大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地巡查,了解隐患点实地动态,为防灾掌握一手资料,其他乡镇分局工作人员对本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雨后,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雨后复查,对几个没有解除撤离预警的隐患点村屯进行再清理再检查。同时,充分利用群测群防网络,牢牢把握防灾主动权,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局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对敦化市威胁较大、造成损失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工程治理或集体搬迁。充分利用“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的有利契机,将40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中的17处急需治理、危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点部位、重要隐患点全部纳入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编制规划,争取在“十三五”规划内完成急需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