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伴儿年纪都大了,眼睛不好,干不动重活儿。有了这些鸡雏,我们老两口也能靠自己挣钱了。”5月21日,安图县委组织部来到包保村亮兵镇大西村,为当地76户村民发放1490只绿壳鸡雏,60多岁的贫困村民林君胜接过鸡雏激动地对驻村干部说。

  大西村共有135户292名村民,其中,贫困户27户。该村年轻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为加快推进大西村整村脱贫,安图县委组织部按照“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收益好、群众参与度高”的帮扶思路,结合该村实际,研究确定了以养殖“绿壳蛋鸡”为主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为村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搭建平台。为鼓励全体村民参与养殖,扩大养殖规模,安图县委组织部给予每户村民每只鸡雏5元的现金补贴,村民每只鸡雏只需支付1.5元,并协调技术人员到户帮扶,做好鸡舍建设、饲料配制、疫情防控等工作,降低村民养殖风险。大西村“第一书记”高锐告诉记者,绿壳蛋鸡抗病力强、产蛋量较高,特别适合农村庭院养殖。所产绿壳蛋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价值,被农业部列为“全国特种资源保护项目”,市场非常畅销。目前,该村村民均已参与到养殖项目中,剩余的59户村民将于6月初分到880只鸡雏,预计每年每只蛋鸡可为农户增收100元。

  为确保村民实现持续增收,安图县委组织部确定了“公司+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对全村的绿壳蛋统一回收、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打造独具特色的产品品牌。同时,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第一书记代言”等活动的促进作用,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让绿壳蛋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