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驻村“第一书记”的管理,激发其干事创业的活力,安图县“三管齐下”,扎实做好全县80名驻村“第一书记”年终考核工作。

  细化考核内容,制定标准“硬杠杠”。制定下发《2017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考核方案》,坚持“察实绩看能力,察作风观形象,察民情体民意”的原则,确定工作实际、工作作风和群众满意三大板块,包括项目建设、制度落实、乡村治理、为民服务、工作纪律、创新工作和群众满意度等10余个具体项目指标,考核标准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对照考核内容和标准逐项量化赋分,差异化制定核查组、乡镇党委两套量化评分表,合理设置自选动作创新加分项,实现考核内容量化水平和覆盖程度的双提高,确保考核结果全面、客观。

  规范考核方式,确保考察“高质量”。坚持“谁考核谁负责”的原则,紧扣“第一书记自查自评、乡镇党委考评、查验组实地核查、汇总评价定等次、通报考核结果”五个环节压茬推进,实行佐证材料痕迹化留存管理,确保考核有责可追、有步可循,有迹可查。发挥驻村干部党委协调作用,抽调人才学院优秀学员24人组成核查小组,沉到贫困村屯查验资料,深入乡语口碑了解作风形象。组织乡镇党委领导、村“两委”干部、村民及贫困户代表参加满意度民主测评,赋予乡镇考核60%的总分值比例,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参与考察工作的知情权和评价权,力促摸清实情,考出实绩。

  注重考核运用,保证结果“实打实”。统筹驻村干部党委审核评定结果,形成综合性评价报告,安图县80名第一书记中,评定“好”的等次占比96%,“较好”等次占比4%,及时向派出单位通报第一书记的亮点工作、存在问题及评定建议,并记入个人档案。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筹备召开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年度表彰大会,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注重树立选派干部优秀典型,采取安图县电视台《追梦》栏目轮播、《攻坚》刊物印发和微信平台推送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全县脱贫事业“想干事、敢谋事、勇成事”的良好局面。

(来源: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