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几年里,一提起安图县的产业项目,人们最先想到的都是“矿泉水”。

       如今,安图“矿泉水”品牌声名鹊起,“遍地开花”的多项目建设经济新布局也已成型。 安图人用发展经济的决心和智慧,“一砖一瓦”垒起了一个吸引外商投资兴业的项目建设“新高地”。

       日前,记者来到安图经济开发区,在办公楼次第林立、厂房车间渐次成型、施工紧张有序的项目建设现场,跟随安图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徐柱的脚步,参观今年一个个新破土动工的在建项目。

       在开发区入口处,安图县富园食品有限公司的办公楼主体已基本完工,大面积的晾晒场、生产车间、冷库主体框架结构已经完工。据介绍,正在建设的是该公司以生产绿色山野菜、菌类深加工产品、东北林下木耳、松子、榛子、核桃等坚果加工品为主的长白山特色食品加工储存项目,计划总投资10.6亿多元,占地面积50043.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150.98平方米,新建包括生产厂房、综合楼、冷库、晾晒场、辅助用房等建筑。今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3亿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落地生根,源于安图县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去年开始,安图出台了《安图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特别是其中有关安图开发区的土地全额奖励等优惠政策,一时间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投资办厂兴业,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由此破题。

       沿着在建的一个个厂区向里走,记者来到吉林省三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人参精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主要生产人参酵素饮料,引进10条德国生产线,年可产七千万瓶人参酵素,主要是和浙江的学校有对接,让人参酵素饮料进学校,产品销路已经打通。”徐柱说,该企业的几位老板都是之前在黑龙江省发展林下参的,一直以销售原料为主,想通过在安图的项目把人参深加工产业做大。之前他们去了多个地方考察, 到安图后, 感受到了安图的发展速度和决心,于是马上动工。 从8月中旬动工建设,截至10月末已基本完成建设,今年进行供热和内部装修,明年五六月份便可试生产,九月份之前产品可投放市场。

       在国药肽谷有限公司肽系列加工项目建设工地,一座四层的主体办公楼框架矗立在蓝天下,清新醒目。该项目拟建设年产100吨人参肽、300吨牛骨肽等鳕鱼、玉米、牡蛎肽系列产品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占地面积15.09公顷,其中一期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包括生产车间、实验楼、专家楼等设施。目前,已完成一期厂房及办公楼基础浇筑。“这个项目属于高科技项目,是做高端保健品的,今年1月份签约,7月末动工,预计明年底投入生产。”徐柱说。

       一个个新签约的项目在安图落地生根,一砖一瓦都在彰显着安图项目建设的速度、热情与决心, 在长白山下垒起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建设新高地。

本报记者 王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