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砥砺前行,40年成就辉煌。

       40年来,安图县踏着改革开放的铿锵节拍阔步前行,在祖国边陲绽放出开放、昂扬、奋进的宏伟之姿。

       看成就——百业争鸣,百花齐放

       风风雨雨40年,安图县委、县政府励精图治,敢于创新,紧跟时代步伐,牢牢扭住“发展”这一牛鼻子,社会各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新亮点。

       经济方面,全域旅游彰显活力。完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南部三镇联动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规划布局,成功引进国药集团、长发旅投等开展战略合作。紫玉森林、光明养生谷等景区建设顺利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亮点纷呈。“两大园区”转型升级。矿泉水园区完善规划体系和功能定位,统一、农心等企业扩产增销,长涛、康乃尔等项目加快推进,园区企业产销达到70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成功引进北京网库集团搭建销售平台,“长白天泉特色小镇”功能进一步凸显。经济开发区重构食品、医药、伊利石板块布局,打造“双创基地”发展平台,10家企业入驻标准化厂房,亳州亳药堂等大项目相继落户,实现了由打基础向求跨越的重大转型。

       党的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稳步提升。从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联系服务农民“三定四包”和农村党员“网格化”服务制度到“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农村党支部凝聚力明显增强;2017年,安图县“4+1”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得到中央领导签批,并在全国推广;率先成立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党委,这一创新做法成为抓党建促脱贫的有效载体,并在今年10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社会事业方面,街道社区一体化顺利完成,二道白河镇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实际到位资金102亿元;吉珲高铁、干线公路改造等建成通车,敦白高铁、延蒲高速(安图段)即将开工。

       看改革——解放思想,活力迸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安图县以推动社会发展为目标,着力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保稳定上下功夫,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综合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建立改革全域旅游管理等机制,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建设;筹建长白山区域内旅游发展合作联盟,实现旅游资源、信息和服务网络、客源市场之间的共享。

       ——民主法制改革方面,着眼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创建“诉求受理服务中心+N”工作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会体制改革方面,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图县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通知》《安图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系列文件,通过低保对象零押金入院等一系列惠民举措,保障全县近2万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现传统社会救济向现代社会救助转型的历史性变化。

       看未来——释放改革红利,凝聚发展动力

       40年来,安图县查补短板,不断构建县域发展大格局。

       突出创新引领发展。依托“三大支柱、四大潜力”产业基础,构建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依托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着力抓好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三大平台建设,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

       激活改革强大动能。深入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全面推进社会领域改革,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林区林场体制改革和二道白河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确保改革与发展稳定相协调。

       持续增强开放活力。加快推进双目峰升级为国家二类口岸,推动跨境合作、双边贸易、人文交流快速发展。加大经济开发区和特色产业园区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增强承载能力。坚持选商选资、扩大引资,努力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片”。

       构筑发展环境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和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全力构建“亲商、安商、扶商、富商”优质软环境。

本报记者 葛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