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淤泥要铲干净了,大家再加把劲!”“慢点,慢点,注意脚下!”日前,在烈日的炙烤下,记者随“图们好人协会”组建的救灾小组,赴石岘镇一委开展灾后志愿服务活动。

  一路上,印有“‘图们好人 引领风尚’——图们志愿者在行动”字样的队旗迎风飘扬。到达目的地后,爱心志愿者分组入户了解灾民情况,并做好需求记录。

  “看到图们好人协会招募志愿者开展灾后清理活动后,我就带着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一起报名了!”清理现场,志愿者田宏峰父子俩挥汗如雨,全力清理灾民房屋附近的淤泥。

  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志愿者顾不上午间休息,全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中。女同志负责水淹房屋的清理工作,从污水中将被水浸泡的家具、衣物及被褥等捞出;男同志负责修补受损严重的道路和填平积水工作,志愿者纪家军开着皮卡车拉炉灰和砖头往返数趟,铺就路面,便于路人行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路途遥远,但能为图们受灾群众贡献一份力量,我非常高兴!”主动申请参加此次活动的和龙市教育局志愿者罗梅琳清理房屋边激动地说。

  “没有志愿者,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做什么都提不起精气神!”握着图们好人协会秘书长施春花的手,灾民王女士泪湿眼底。施春花说,石岘镇等灾区的淤泥和积水尚未清理完毕,图们好人协会将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利用信息沟通、服务供需及项目管理三个功能平台,积极动员志愿服务队、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本报记者 邓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