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国风古韵,阅创意文心,敬匠心传承,叹传世经典......

  本届吉林冬季文博资源博览会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吉林省博物院承办,围绕“国风·国韵·国潮”的展览主题,创造性地设立了文博独立展览展示单元,将雪博会文博馆打造成为焕新千古风华的国潮市集,让吉林冰雪世界更添国韵,是国内首次围绕“冰雪”举行的省级、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举办期间,重点展示了国内文博文创产业发展成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博物馆文化创意为核心,以文物IP授权与艺术商品为两翼,汲纳吉林本土非遗手作和数字文博,全力打造国内文博创意商品与项目交易平台,推动“冰雪丝路”国家倡议,引导和提升吉林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

  6500平方米,148家参展单位,80家博物馆,32家文物商店,18个吉林优秀非遗品牌联袂亮相!连续五天,持续火爆!“文博文创”几乎成为了本届吉林冬季文博会的“代名词”。

  近两年,国内博物馆俨然进入“文创时代”。前来参展的国内各大博物馆不仅带来了自己的镇馆之宝,还带来了独特新颖的文创产品。逛展者往来如织,收获满满。故宫博物院的猫杯、生肖徽章礼盒、如意锦鲤首饰受到追捧;湖北省博物馆的梅酒温酒器;辽宁省博物馆的折扇、抱枕;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挂包、凤灯;河北博物院的汉饰也同样赚足了眼球......每一件物品的背后都有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它们,已经不单单只是一件“文创产品”,而是对文化的升华与传承。

  在本届吉林冬季文博会现场,最吸引人的还有传统文化艺术团的现场演出、湖北省博物馆的编钟乐团、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磐石市群星演艺公司的表演团队,这些都成了展馆内的“明星团体”。室外是银装素裹的冰雪童话,室内是古风古韵的袅袅不绝,这是一次不拘泥于现实的心灵碰撞!

  同时,本届吉林冬季文博会以打造国内知名文化品牌展会为目标,寻找中国传统古典与现代潮流相碰撞中的火花,用流光溢彩的视觉美感、国风潮品的文创集市、多元鲜明的展演活动、线上线下的热点导流,集中展示、推介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共通性的文化品牌,全方位向参观者展现浓墨重彩的中式芳华和千年国韵,亮点颇丰,精彩纷呈。在突出文化传承与传播和“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的同时,也让互利共赢和文博特色更加明显,不仅彰显了吉林文旅产业辛勤耕耘的优异成果,更蕴含着具有时代性的创造活力。

  一次又一次的成功经验预示着吉林冰雪及文博产业的“未来可期”,与“传统文化”的完美邂逅,在岁月底本中留下“文博时间”。相信下一次的相遇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