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活动环节提问活动环节

  “触摸它,仿佛跨越了时空中的鸿沟在与我对话,我在时空的这一边,而它的创做者就在时空的另一边,这件文物将我们紧紧地连接在一起。”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同学说。

  这是一次视障人士在参与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展览文物触摸“参观”体验时说的话。

  2020年9月27日上午,伪满皇宫博物院特别邀请了长春大学特教学院20名视障大学生,以触摸和倾听的方式“参观”了伪满皇宫的展览。随着博物馆类综艺节目的热播,社会上再度掀起一波博物馆狂潮,博物馆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并成为公众日常休闲娱乐的备选项。人们可以在博物馆里欣赏辉煌灿烂的文化成果,参加丰富有趣的社教活动。但这些再平常不过的经历对视障人士来说,却是陌生的,我们很少能在熙熙攘攘的参观人群中看到视障人士的身影。然而,伪满皇宫博物院多年来持续关注弱势群体。无论在展馆的设计、功能的配备,还是在针对性服务上都做足了工夫,加强馆内员工对包括视障人士在内的残障人士的理解与了解,从而消除偏见,用平等的心态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

触摸瓦当触摸瓦当

  《殿上》展览的策展人王艺学老师特别针对展览内容,将展品的历史建筑构件如数家珍般一一讲述。当同学们触摸到瓦当滴水的建筑构件时,王老师讲道,同德殿是伪满时期日本人为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建造的宫殿,为了体现日满同心同德,日本人在建设宫殿时下了一番苦心,如“弌德”、“弌心”是同德殿瓦当上的凸起纹饰……

现场讲解脊兽构成现场讲解脊兽构成

  此次特殊的展品共有十件,多为同德殿建筑构件,历史性和故事性强,同时使用3D模型标准的音频指南、盲文描述、人工的讲解表述,了解到这些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从听觉、触觉帮助视障人士与博物馆建立了有意义的联系,让触摸展品成为沟通历史与当下的一种有力方式。

触摸脊兽触摸脊兽

  任何一个文化的轮廓,在不同的人的眼里看来都可能是一幅不同的图景。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努力让视障人士的特殊需求与普通观众的需求相融合,让视障人士成为博物馆的“主流”观众,能够随时随地前往博物馆参观。

合影合影

  你见我,或者不见我,我的爱都在这里。

                                                              ——伪满皇宫博物院

(来源:伪满皇宫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