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一定去过中国许多水乡,比如周庄古镇、西塘古镇、同里古镇、乌镇古镇、南浔古镇、凤凰古镇等等,由于这些古镇都是历史文化悠久、人文荟萃、水道纵横、自然环境优美,因此非常深受游客喜欢。如今,说起长春的水乡你就不一定知道了,那么就跟随着镜头一起看个究竟吧!

  说到长春的水乡不能不说到一个人,他就是吉林省建设集团的董事长江礼成,几十年间,他靠干工程积累了万千财富。20世纪初,他把企业搬迁到莲花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山水,萌发了他要把这里建设的更美的想法。在承接政府修路修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他把目光投到了园区前一条废弃的河道,这条河原来叫火石河,由于年久失修,河道内废石纵横,杂草丛生,干涸无水,他就用大型工程机械将河道加深、加宽、加固,几年时间,就把一条数公里长的火石河与周边的几个湖泊连通了起来。如今,这里湖光山色、水草丰美,游人如织。

  2019年,江礼成在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召下,积极响应莲花山度假区发展冰雪避暑旅游的号召,他率先建设了长春冰雪大世界、天定山滑雪场和雪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2020年他又在冰雪大世界的举办地建起了冬宫、城堡和婚礼殿堂等固定式建筑,届时将与冰雪艺术完美融合一并呈现。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因地制宜在水上建设了水乡民宿产品,舒适的生活空间、独特的创意理念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一下子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刚刚开业就天天爆满,一床难求。在莲花山度假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一个多种经济模式完美融合的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初见规模。尽管这个颇具北方特色的水乡还有它不完美、不完善的地方,但相信未来一定会非常美好。

  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位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中心区域,距长春市区和机场均为15分钟路程,规划占地面积近600万平方米,由吉林省建设集团投资89亿元精心打造,是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鼓励引导工商资本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的典型示范旅游项目,采用“田园综合体”模式开发及运营,是极具东北特色的文旅产业小镇。

  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由智成农业、长春冰雪新世界、天定山滑雪场和天定山民宿四大板块组成。截止目前,已建成天定山滑雪场、长春冰雪新世界、智成农业基地、开心农场乐园;升级扩建天定山民宿、天定山休闲船屋、长春冰雪新世界(夏季)、三山湖水岸公园、福鹿园文化夜市;计划建设研学教育基地、户外水上项目教育基地、农业展览馆、农业休闲工厂等项目,涵盖了农业、文旅、商业、康养、研学、社区服务等六个产业融合业态。小镇全面运营后,综合产业接待能力达到年接待游客将超100万人次,年营业额超10亿,成为长春极具特色的夜经济聚集区。

  作为四大板块之一的天定山民宿是在政府妥善安置空心村原住民基础上,按照“自愿、自主、共建、共享”模式,泉眼村依托闲置村集体宅基地资产,与吉林省建设集团采取租赁合作方式进行运营,实现了村集体闲置资产与旅游度假产品深度融合,形成村集体稳定收益;村民在保障安置前提下,离土不离乡,依托项目服务需求培训就业,增加收入。

船屋内有独立的卫生间船屋内有独立的卫生间

  天定山民宿是在原有民居——韩家瓦房作为主体建筑进行改造扩建,是真正的自然资源全享的东北原乡民宿。项目占地7万平方米,包括水乡民宿、木屋民宿、东北民居民宿及雪村民宿。民宿命名极具莲花山地域文化特色,诸如雪村--冰雪主题民宿、水乡--船屋主题民宿、涌泉--东北民居民宿、青山--高端木屋民宿、劝农--回归田园农场主民宿、古油坊--忆·东北主题民宿等。

园区内有成片的荷花供您欣赏园区内有成片的荷花供您欣赏

  项目还配有接待中心、商业网点、东北渔猎文化餐饮中心、会议中心、湖心岛--定·茶舍、火石河栈道、溪湖公园、银湖大坝、河上渔者--钓鱼台、东北民族建筑等。

河湖之上还有游船供您游玩河湖之上还有游船供您游玩
原生态的北方民宿原生态的北方民宿
除此之外,莲花山还有万亩花海供您浏览除此之外,莲花山还有万亩花海供您浏览

  基于冬季长春冰雪新世界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天定山民宿东南角特意依河打造7栋雪村民宿,充满浓郁的东北冰雪文化特色,让南方游客体验一场冰雪盛宴,尤其是东北过大年的氛围。

  (来源:百姓报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