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去净月潭拍燕子,意外拍到翠鸟落在荷花上的照片,摄影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拍到这样画面。翠鸟一般都落在树枝上……”7月30日晚,吉林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张玉芬说起翠鸟时仍难掩兴奋之情。

  为了拍摄到满意的画面,整整11个小时,张玉芬顶着烈日,忍受着蚊虫叮咬,抓拍到翠鸟在荷花、荷叶、莲蓬上停留及吃食的精彩瞬间。

  “翠鸟在长春非常少见,常常是一只单独活动,飞行速度快,体积小,比燕子还小呢,不好拍,虚了好多!明早4点起床,我和老伴还去净月潭拍翠鸟,估计又得一大天。”

  平时爱鸟、喜欢拍鸟的张玉芬,是怎么知道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会出现翠鸟?

  “去年夏天,我在净月潭拍过燕子在荷花上喂食的照片。今年荷花开了,就又去净月潭寻找燕子。燕子喂食到处飞,几个荷花池都有可能去,这段时间先后去过大概有二十次吧,徒步环潭3次,最多一次走了4.2万步,6个小时才转出来。”

  “拍过几次燕子喂食,今天幸运拍到了翠鸟,照相机还掉水里了,辛亏及时捞上来了,没大事还能用。”听张玉芬说完,小编悬着的心才落下。

  连日来,为了拍摄燕子在荷花上喂食的画面,经常是早上5时30分,张玉芬已经支好三脚架,调整好照相机各种数据,换上150-600 mm变焦镜头,蹲守在净月潭荷花池边。她不仅戴上迷彩帽当伪装,还专门给相机做了一个迷彩套,就是怕惊扰到燕子。

  “经常是从早上一直拍到晚上,电池用尽、吃的喝的都没了,‘弹尽粮绝’才回家。多亏有丈夫陪伴……”

  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这段时间,张玉芬在家里整理这些照片时,拍片时的苦和累,早已被喜悦和成就感所取代。

  净月潭音乐喷泉水舞灯光秀时间安排

  白天音乐喷泉:9点至16点,每逢整点播放2首曲目。

  夜间水景灯光秀:每周周五、周六、周日晚间开放,晚19:00音乐预热,晚19:30分正式演出,演出时间预计40分钟。

  夜间逢传统节日、重要节庆等择时开放,如遇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及设备调试暂停演出,演出安排及变动请关注净月潭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目前净月潭音乐喷泉水景灯光秀无需另外购票,持净月潭景区门票入园即可观看。

  (来源:净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