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博物院始终把爱国主义教育摆在重要地位,长期以来致力于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利用吉林省博物院的重要红色展览、红色藏品资源和特有的场地氛围,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让爱党爱国的信念深入人心,凝聚建设强大祖国的磅礴力量,吉林省博物院将开展“八一”建军节系列活动。

  活动一: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及签约仪式,活动日期7月31日9:30分在吉林省博物院大厅举办。

  通过吉林省博物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教活动,激发广大税务干部爱国热情,在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征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引导复转军人发扬部队传统、保持斗争精神、投身税收事业,做到引导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投身改革、勇于创新、奋发有为、尽锐出战,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为推动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二:“青山芜草 沃土流芳”青少年教育活动,活动日期8月1日9:30在吉林省博物院博学堂举行。

  该活动是结合吉林省博物院基本陈列《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开展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课程,重点突出在东北抗联历史脉络、英雄人物事迹、英雄背后故事、抗联遗迹等方面内容,总结精炼出适用于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知识点。在知识小课堂部分,教育员以PPT授课方式,以图文、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向青少年介绍东北抗联艰苦卓绝的战斗和生存环境,带领他们了解抗联密营的结构和特点;巧手制作环节,青少年利用木棍、松塔、纸壳等备品制作一个微型“密营”,在搭建制作过程中感受手工制作的趣味,从而引导青少年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为建设美好中国而奋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活动三:吉林省博物院“爱心宣讲团”线下宣讲活动即将开展。

  吉林省博物院通过实施“走出去”的重要战略举措,开展红色文化惠民活动,将博物馆文化服务领域延伸到吉林省文化相对薄弱的基层乡镇,学校及边防单位,助力文化扶贫工程。预计在8月下旬将红色教育普及至社会各个阶层和群众,同时将“烈·火——东北抗联英雄人物专题展”、“我是抗联小战士”、“黑土地上不屈的忠魂”等多个图片展或讲座送入基层进行宣讲。

  系列活动的设计和实施,是吉林省博物院作为重要社会机构的阵地教育作用得以发挥的充分体现,不仅宣传了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和相关英勇事迹,希望通过对东北抗日联军曾经使用过的的“密营”介绍,使青少年了解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背景,了解东北抗联的发展历程,走入抗联的艰苦岁月,以此来弘扬抗联精神、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

  (来源:吉林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