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村(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马村(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

  汪清县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19世纪20年代开始,汪清县各族人民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和解放战争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县域内现有红色革命遗址60余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

  1932年下半年,以童长荣为首的中共东满特委机关从延吉县(今龙井市)王隅沟转移到马村,通过组织群众,扩大抗日武装,建立了马村(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1933年2月在根据地内成立了汪清县第二区苏维埃政府(后改为人民革命政府),在梨树沟里设立了中共东满特委、中共汪清县委机关、汪清游击大队部等。1934年1月,因敌人的疯狂讨伐,为保存抗日力量,党组织决定,撤消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分别转移到十里坪、腰营沟等地,继续坚持抗日游击斗争。马村(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为延边地区的抗日斗争起到重要作用。

腰营沟抗日游击根据地腰营沟抗日游击根据地

  1933年春,汪清县成立了腰营沟区(第一区)苏维埃政府。在大石砬子山下,有中共东满特委和汪清县委机关,三团团部和第四连驻扎在这里。1935年3月,在这里召开了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政委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撤销东满抗日游击根据地,组织部队向南、北满远征。

太平岭苏联红军解放塔太平岭苏联红军解放塔

  1945年8月,苏联红军对日宣战,苏第五集团军机械化师进入罗子沟地区。8月12日,在新屯子附近与日军激战两天,歼灭日军1000多人,俘虏1300多人,其中少将1人。8月15日,占领罗子沟后,继续向汪清挺进,在太平岭与日军激烈交战,歼灭日军600余人,俘获2000余人,苏军伤亡1000余人。为纪念苏联红军解放罗子沟,群众捐资修筑了解放塔。2000年4月被列入县级重点保护单位。

四道河子惨案地遗址四道河子惨案地遗址

  1935年农历正月十五凌晨,靖安军兵分两路包围了四道河子村,用机枪向村中扫射,然后到处搜索,除孟营部队把口的地方冲出一些人得以幸存外,几乎都被杀害。在这次惨案中,有49人被杀,其中朝鲜族30余人,汉族10余人,房屋全部被烧毁。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满特委交通处旧址东满特委交通处旧址

  1935年3月腰营沟会议后,东满特委从腰营沟转移到罗子沟四道河子,设立东满特委交通处,继续领导东满地区的抗日斗争。1936年2月8日,遭到日伪“间岛协会罗子沟工作自班”袭击,中共东满特委交通处和罗子沟特支全部被破坏。

小汪清战迹地小汪清战迹地

  1933年3月,日寇以2000多兵力,分三路向小汪清抗日根据地进攻。一路从汪清镇进犯马村,一路从夹皮沟向马村进攻,另一路由磨盘山向马村进攻。由李光领导的别动队和抗日救国军与敌人展开了浴血奋战,打退了敌人的几次进攻。缴获了伪军一个连的枪,共歼灭敌人300余人,缴获大小枪支259支、迫击炮4门,还有很多军需品等。

  (来源:汪清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