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揭开了第七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的序幕,为弘扬和传承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居民精神生活,池南区组织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剪纸培训活动,7月21日上午,在池南区图书馆二楼的石俊凤剪纸工作室,剪纸培训正式开班,近30名剪纸爱好者齐聚一堂,踊跃参加。

  此次培训由池南区人社局组织,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宁满族剪纸传承人石俊凤老师进行现场授课。石老师首先介绍了剪纸的文化、风格、流派,然后分别从剪纸剪法、剪图构思、图案寓意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手把手地指导,边讲解边示范,学员们边学边做,眼看、脑想、手剪、心记,大家兴趣浓厚,只听到咔嚓咔嚓的剪纸声如同音乐般欢快。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简单的生肖剪纸到对折纹样、团花再到复杂单独纹样剪纸。学员们热情很高,从不会拿剪刀的零基础到熟练地剪出精美的图案,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大家在老师的指点下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据了解,剪纸就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渲染节日的气氛,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居民们感受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体验艺术创作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更丰富了池南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居民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

  (来源: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