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藏天地奥秘;三江水,蕴万古灵奇。

  作为首批加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网络的“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选“中华十大名山”,长白山是一座美不胜收的人间天堂。

  长白山是吉林省地标式的文旅名片,分为池北区、池南区、池西区。被列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池北区,8园1馆32景,如诗如画,彷如桃源。

  荐游:8园1馆,一步一景

  池北区地处长白山脚下,素有长白山下第一镇的美称。池北区的美,需要用心去体会,用脚步去丈量。

白国强摄白国强摄

  这里先后被列为“全省特色城镇化建设示范镇”、“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荣获“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奖”、“可持续发展国际试点城市”、“全国著名生态旅游小镇”、“T20世界旅游名镇”,2019年池北区被国际慢联授予“慢城”称号,荣获“全域旅游发展年度优秀案例”奖项、喜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池北区一步一景色,八园一馆(即:东北亚植物园、长白山森工文化园、长白山美人松国际雕塑公园、长白山美人松空中廊桥公园、长白山碱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长白山天池水畔公园、长白山河洛文化园、美人松家园、长白山自然博物馆)32景,景景醉人心。

  重要的是,如此美景,都是免费供您欣赏游玩的!

  01、长白山东北亚植物园:

  坐落在二道白河镇南端,园内拥有木本和草本植物300余种,填补国内东北区系植物园建设的空白,为国家“长吉图”战略实施提供生态保障。

  02、长白山池北区森工文化园:

  位于二道白河镇长青路北侧美人松林岸,带你重现历史记忆、追溯森林年轮,找寻沧桑斧痕、体会古老山风,还原关东老木帮文化。

  03、长白山美人松国际雕塑公园:

  位于二道白河镇大街与和平街交会东侧,园林设计突出以自然环境为本,将绿色的生态园林与高雅的雕塑艺术相融合。《时光隧道》《苍天物语》《山林巨人之魔方》《宇宙碎片》等40余件作品均出自国内和哥斯达黎加、南非、白俄罗斯等国的30多位雕塑家之手,丰富了长白山的诗情画意,作品充分表达了中外艺术家对长白山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的热爱。

  04、长白山美人松廊桥公园:

  位于二道白河镇大街与和平街交会东侧(长白山美人松雕塑公园西南侧),全长346米,造型蜿延曲折,像龙在跳着曼妙舞蹈,顶端悬空巨大透明玻璃,高达23.7米,可赏小镇的旖旎风光,远望长白山,美丽小镇尽收眼底。

  05、长白山碱水河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二道白河镇东南侧、总面积244.43公顷。以淡水湖泊湿地修复和鸟类栖息地重建为重点,打造湿地生态旅游的精品景点。湿地内共有高等植物529种;维管植物511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6种,湿地内共有脊椎动物267种,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多达27种。供游人身临其境地与大自然互动,欣赏其神奇与美丽。

  06、长白山天池水畔公园:

  位于二道白河镇长白山大街西侧,由天伦广场、春水湖、属相山、太极林、仰星桥、水车、秋沙鸭、友谊船、滨河三十二景等景点组成,其中二道白河穿镇而过,沿着河堤走走,从长白山主峰流下的山泉水声潺潺。天伦广场是当地百姓尤为喜爱的驻足之地,人们悠然地下棋、听曲,慢节奏的生活其乐融融。

  07、长白山河洛文化园:

  位于二道白河镇白河站(沈白、敦白高铁通车后定名长白山站),占地15公顷,园中有三宝、四圣、三景、河洛大鼎、周易铜简等景观,预示着长白山人民铭记中华历史、传承华夏文明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神山圣水奇林地,中华民族正复兴。长白山河洛文化园以独具匠心的设计,兼顾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创新的对立统一,实现整体与区域、共性与个性完美结合。

  08、美人松家园:

  位于池北区池北大街与长青路交汇处美人松林边。总占地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与美人松林充分融合。以石、木为框架,仿古石砖、石板为主要建筑材料,建造以服务站为主体、农家苞米楼、廊架、古石雕展台、农用仓房、牡丹芍药园等一系列民俗建筑。并配合古井、石碾石磨、农家灶台等各类古农具将关东人家最真实生活表现的淋漓尽致,是一个展现东北民生民俗的文化园。

  09、长白山自然博物馆:

  位于二道白河镇(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南端,紧邻长白山东北亚植物园,建于1986年6月,由序庁、综合厅、生态庁、资源厅、“怪兽庁”等五个大厅组成,展出长白山山川地貌、垂直景观、自然资源及其历史与现状,宣传自然保护对于人类生存的意义与作用。

  慢游:用骑行去品味慢生活

  池北区是一座“国际慢城”,缓慢的“慢”。池北区森林覆盖94%,是当之无愧的森林之城。要想好好品味池北区的慢生活,就一定要扫码找一辆自行车,骑上它,慢慢醉氧,慢慢欣赏。

  68公里自行车道与人行木栈道并行的慢行系统环绕全城;全线365公里的环长白山慢行绿道,与慢行系统一起,成为了独特而极富品位的生态景观链。

  健游:这能“养胃、明目、清肺”?

  池北区不仅适合游玩,更是一个难得的康养小镇。在长白山有一个健康养生的形象说法: “在池北住三天换个胃,住七天换双眼,住十天换个肺,住一个月换个肾。”好一个养生宝地的活广告。

  在这个天然的“氧吧”里,从区内到长白山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12万个,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的“8—100”倍。长白山被称为中国东北“生态绿肺”,是亚洲东部保存最完好的森林生态系统,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区负氧离子浓度亦高达25000多个/立方厘米。

  负氧离子又被称为“空气维生素”,因为它像食物的维生素一样,对人体及其他生物的生命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有人认为空气负氧离子与长寿有关,称它为“长寿素”,它通过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对人的机体生理活动产生良好影响,能使脑、肾、肝等组织的氧化过程加强。

  来到池北区,绝不能错过的,还有长白山特色温泉。泉水含有硫化氢、锌、锂等多种微量元素,可舒筋活血,驱寒祛病,消除疲劳,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长白山周边的温泉,最大特色是往往在原有天然河道及建筑之间设置的露天温泉。人们可露天体验火山温泉、森林温泉、雪中温泉等特色温泉。置身高海拔的原始森林,在天然氧吧中轻松呼吸,浸泡在温泉水中,脚下踩着石头修砌的地面,整个人可以充分融入自然。

  惠游:你在免费行列里吗?

  手机里装个“智游长白山”APP,您就能一部手机游全区。池北区向全球发布了长白山“惠民举措”,您看看免费的行列里有您吗?

  1、全年执行,购一张门票可在五天之内,不限次数游览;

  2、妇女节、儿童节、教师节、护士节节日当天持相关证件(身份证,教师证,护士证)免门票;

  3、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在职、退休,残疾)和消防救援院校学员、导游、记者等游客群体进长白山景区免门票、走绿色通道、享亲情服务;

  4、5月1日至10月15日期间延长景区开放时间,让游客尽赏长白山全时美景——观日出,望星空;

  5、设立千万元诚信基金,执行先行赔付制度,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旅行的方式

  以飞机、铁路、公路为主的环长白山立体交通网络的主动脉,让出游长白山变得十分方便。

  航班信息

  长白山机场:是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距离长白山景区最近的就是长白山机场了!目前已开通上海、长春、北京等地直飞航班,如果小伙伴们想节约时间,坐飞机是最好的选择。

  机场问询电话:0439-6259111

  长白山机场巴士

  如果您选择航班出行,下飞机后转乘机场巴士,行驶公里80公里,票价40元/人,即可到达长白山北景区(二道白河镇)。

  机场巴士咨询电话:0433-5310466

  高铁:

  敦化高铁站:距离长白山最近的高铁站就是敦化站,目前敦化站已开通47次高铁、动车列车,遍布全国各地。

  坐高铁从长春站出发,一个半小时到敦化站,再转客车到长白山池北区(北景区),是抵达长白山较近的路线,整个路程大概3个半小时,沿途风景更是美不胜收。

  咨询电话:12306

  火车:

  白河站和松江河站是离长白山景区最近的火车站,目前已开通发往长春、通化、沈阳等地的列车。

  白河站地址:长白山池北区二道白河镇

  松江河站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订票问讯电话:12306

  客运汽车:

  长春、哈尔滨、牡丹江、通化、梅河口、延吉、敦化、桦甸等地多班次客车带你欢乐直达长白山!身未动,心已远!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看世界上最好的粉雪。

  长白山客运站电话:0433-5751533

  (来源:悠游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