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子?”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标准。7月18日19时,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长春市图书馆、长春晚报共同承办的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城市热读·夜论坛第二场活动如约而至。此次活动共邀请了6位嘉宾,现场互动话题为:“小康点亮生活。”聊的是普通百姓心中的小康生活,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变化。

  美丽的沙画表演将一对老人的幸福生活画面徐徐打开,夜论坛活动开始了第一篇章:“候鸟南飞”。该篇章的嘉宾是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人,李学亭、李福玲的故事从1975年组建家庭开始,他们经历了从300元钱办了整个婚礼,到退休后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候鸟养老”模式让他们的生活知足幸福,两位老人用他们的平淡却不单调的生活,展现了他们心中的小康:“行我所行,爱我所爱,这就是我们的小康生活。”

  活动第二篇章,展现的是美丽乡村建设。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在2016年还是省级的贫困村,仅仅四年时间,马鞍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马鞍山村变成了一个美丽的乡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彬、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崔源玉向我们讲述了马鞍山村从贫困村到网红旅游打卡地的“蝶变”过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美,村民富,这就是我们的小康生活。”

  无论是两位老人每年的旅行计划,还是贫困小山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计划,都描绘着我们的小康生活。我们心中的小康,有生活里点点滴滴的小幸福,也有宏大的美丽蓝图;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对生活质量提高的期盼,我们相信: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第三篇章的“诗和远方”,让我们心中的小康得到了诠释。全国休闲游憩环境智库专家、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和文化旅游学院副教授苑海龙、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研学经理闫振向我们描绘了文旅融合下的小康生活,从以前追求简单的“我有钱了,我要出去玩玩。”那种景点打卡式的旅游方式,变成旅游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是精神上的追求,“美好生活旅游打头。”文化和旅游的结合,让我们的美好生活向幸福升级。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梦想成真的一年。“城市热读·夜论坛”系列共5场论坛活动,将以普通百姓视角,做心灵沟通。走进百姓生活,倾听幸福心声,一起品读我们的小康生活。

  (来源: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