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仲夏夜”换书大集隆重启幕,“长春市民换书中心” 在长春市图书馆正式成立!

  由长春市图书馆、长春市少儿图书馆、长春市各大书店以及70多组市民家庭书摊组成换书的大集上,图书互换、以旧换新、买书不买单、文具玩具置换、舞台表演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市民纷纷前来参与,互换图书5000余册!

  “换书大集”16时开始,不到15时,长春市图书馆门口就有四十多台汽车排起了长队,车主们在后备箱中准备了一摞摞的拟兑换的图书,在庭院内排成了汽车后备箱换书长龙;长春市图书馆的庭院,此时也变身为换书市场,小朋友的玩具文具、绘本图书,汇成了色彩斑斓的童书世界。

  3岁零2个月的朵朵,是此次换书的最小参与者。朵朵的妈妈王女士说,她给朵朵挑了一些儿童文学作品、科学故事,类似《恐龙大陆》、《格林童话》等共10余册,“朵朵非常开心,用自己玩过的小玩具换的书,超极喜欢,又好玩又有趣!”

  几个身穿校服的学生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长春心语志愿者协会的勤志少年,他们的家境虽然不是很富裕,但他们用自己看过的旧书,换回了很多适用的新书。王同学说:“我的旧书虽旧,但读书带给我力量,带给我希望,祝愿和我共阅一本书的同学,天天向上!”

  一个被围观得水泄不通的后备箱书摊引起了小编的注意,小编好不容易挤进去围观,才发现摊主是一位鬓发斑白的老者,原来,老者曾是某大学的教授,看到这么多读者对自己的要换出的图书感兴趣,正滔滔不绝地进行着读书分享,言语之间,透露着对爱书的不舍,但依然希望:“君子好书,易卷而读,互换分享,手有余香!”

  最火爆的书摊,当属 “长春市民换书中心”摊位,这是长春市图书馆专门为市民准备的近万册的新书摊位。刚刚挤出换书长队的张女士兴奋地说:“幸好我来得早,挑了10多本文学、旅游方面的新书,用我的旧书换的,不虚此行!”

  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换书摊位前,也挤满了叽叽喳喳的小朋友,少儿绘本、获奖童书、科幻故事等最受小朋友欢迎,一对一互换,乐此不疲。

  学人书店、吉林省外文书店、长春市新华书店、长春书嗜书店的“购”书摊位前,新书、好书、热书市民只管“购”,不买单!原来市民在书店选书,看过之后还给图书馆,购书费用由图书馆买单!很快,摊面上的新书被一抢而光!

  据悉,“仲夏夜”换书大集是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广旅局主办,长春市图书馆、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各市(县)区图书馆承办,学人书店、省外文书店、长春市新华书店、长春书嗜书店协办。长春市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黄昉晓、长春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朱向阳等参加了开幕仪式。主办方表示,应市民需求,换书大集自7月18日启动至8月8日,每周六晚都将持续开展换书活动,有意参与的单位与家庭,可关注长春市图书馆微信平台,参与换书摊位报名。

  在开幕仪式上,同时启动了“长春市民换书中心”,“长春市民换书中心”设在长春市图书馆,常年为市民提供换书服务。“长春市民换书中心”将以共享全民阅读资源为宗旨,收集和整合分散于民间的图书和文献资源,倡导公益捐赠、开展图书互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化资源的流动和共享!

  (来源: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