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敦化市文广旅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按照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20专项行动,重点清除互联网线上线下文化垃圾,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此次行动坚持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网络主播平台、互联网文化企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为重点。

  一是重点整治网络直播平台通过色情低俗内容诱导打赏乱象,规范网络直播打赏行为,对通过低俗、庸俗、媚俗直播博取打赏行为予以严处,坚决查处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件,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舆论效果相统一。

  二是严肃查处各类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渠道,通用技术手段,增强人工力量,紧盯网络短视频、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微博等青少年接触较多的传播渠道,密切关注私密群组、暗网等地下传播渠道,充分利用属地互联网企业大数据,重点关注大型网络平台,提高行政案件查处能力,坚决处罚违法违规企业。

  三是严厉打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利益链条,对人员链、技术链、资金链实施全链条打击,查处为违法违规网络平台提供资金支付、转移服务等的广告联盟、发卡平台,统筹网上清理与网下打击,坚决铲除利用境外淫秽色情网站向境内传播的“二传手”。

  截至目前,已对敦化市7家网络直播室,34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5家互联网文化企业,27个微博私密群组,2家制作抖音视频平台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2 家互联网文化企业,1家网络直播室进行立案调查,对9个微博私密群组和1家抖音平台进行约谈,确保我市网络文化环境安全。

  (来源:敦化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