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代表委员访谈】探寻吉林文旅的“诗与远方”——访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

  “从杨柳依依到雨雪霏霏,从山花烂漫到层林尽染;白色是冰雪游,绿色是生态游,金色是乡村游。吉林坐拥两座金山银山,既有冰天雪地,也有绿水青山。”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旅游报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她就如何用好文旅资源优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等畅谈了思路和期望。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应进入冰雪旅游黄金期的吉林省旅游业被迫按下“暂停键”。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损失,2月,《落实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13条政策措施操作指引》《吉林文旅“春风计划”》相继出台,在帮助吉林文旅行业渡难关的同时,也为文旅产业复苏指明了方向。

  “吉林发展冰雪旅游信心背后,是快速发展的冰雪产业,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带来的巨大机遇不会消失。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吉林省出台政策,对冰雪旅游景区直接进行资金补助,并协调银行在融资方面给予支持,帮企业缓解现金流紧张。”对于冰雪旅游未来的发展,杨安娣依旧信心满满。

  “吉林的雪,飘在风中是美景,挂向枝头是雾凇,落在地上就成为来年粮食丰收的养料。在吉林,雪是吉祥的使者,是丰收的预言家。”杨安娣满怀信心地介绍,2020年,吉林省将继续大力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着力完善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等为配套和支撑的“3+X”冰雪全产业链。本着“一届比一届好”的办会原则,尽早启动第五届雪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筹备“冰雪丝路”国际高峰论坛,积极推动“冰雪丝路”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探寻以“冰雪”为桥梁和纽带的国际合作方式、路径,搭建冰雪国际交流平台;加强与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对接,争取宣传和活动资源,让吉林冰雪充分融入冬奥元素。

  近年来,吉林省围绕“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品牌,全力打造冰雪旅游产业体系,同时,围绕“清爽吉林·22℃的夏天”,打造避暑旅游产业体系。

  “吉林山水清奇、森林清谧、田园清馨、文化清醇、生活清逸、舌尖清香。”杨安娣说,“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优质项目是抓手。”面对群众旅游多样化的需求,吉林省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围绕“清爽吉林·22℃的夏天”,吉林立足优良的生态环境,利用好全域温润清爽的气候资源优势,培育温带生态避暑生活方式,倡导低温养生理念,生成避暑休闲文化。

  杨安娣说,冰雪旅游和避暑旅游作为吉林旅游产业发展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要围绕优质旅游产品主线,坚定探索“保护生态和生态旅游发展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寒地冰雪经济快速跃升、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

  在杨安娣看来,文化和旅游始终相伴相生,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已成为发展现代旅游业、促进文化传播的必然选择。

  “走进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肇始于文化复兴。要用旅游的创意促进文化创新,用旅游的思维推动文化传播,让大规模的游客流成为文化流、信息流的载体,让旅游活动的过程成为文化交流的过程,让现代旅游活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价值高度契合,让灵魂与载体相遇,才能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杨安娣说,现如今,吉林省正在努力推动文旅融合,延长产业链,提升文化和旅游的互动效应;拓展产业面,培育多元联动、纵横延伸的产业体系,构建产业生态培育的全体系、大系统。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