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

  “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是今年的主题。这一主题不仅反映了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更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

  为了迎接这一特殊的节日,延边博物馆送上文化大餐,与小编来一睹为快吧!

  白衣民族的由来

  朝鲜民族历来喜欢穿白衣,被称为“白衣民族”,自称为“白衣同胞”。朝鲜族喜欢白衣的风俗由来已久,一直延续到20世纪中叶。朝鲜族崇尚白衣的原因有三个。第一是朝鲜民族上古时期就开始崇拜太阳神,因此穿太阳的白色;第二是朝鲜民族在五千年繁衍生息的历史岁月里,服装的原料以自种自织的麻布、苎麻布、棉布等容易得到的材料为主。丝绸类的高级材料只有上流阶层才可以穿戴,而染料在古代是极为贵重的,广大老百姓根本不敢奢求,只能穿保持材料原色的素色衣服。第三个原因是朝鲜民族向来喜欢干净,白色的纯洁无暇符合民族的审美观念。

  阔衣

  朝鲜族女子婚礼服,又名长褙子。原系中国唐代服装,后传入朝鲜,成为朝鲜王朝时期(1390-1907年)士大夫阶层女子的结婚礼服,20世纪上半叶成为平民百姓的婚礼服,又称“币帛服”。其特点是无领,襟、裉等部和袖子宽长。前面两裾,后面一裾,前裾比后裾短20厘米左右,腋下开衩。后饰“二姓之合”、“万福之源”、“寿如山,福如海”等字样。面料多以枣红色贡缎、花纹缎、洋缎等做成;衬裏则多用蓝色,无花纹。袖中部镶有黄、红、蓝三条彩缎,袖口缝饰有“十长生”图案的白色汗衫,这十种高贵的动植物,在朝鲜族文化里代表了长寿、幸运和富贵。阔衣彰显华丽,而且含有富贵和吉祥的文化含义,深受人们的喜爱。

  圆衫

  朝鲜族女子婚礼服。圆领,领边向内,可露出内着则羔里的衣领;对襟,领子末端缀扣,扣下端系2米长的胸腰带,腰后打结;袖宽长,中部镶黄、蓝、红三色彩缎,袖口上接缝长20厘米的白色汗衫;腋下开衩,前两裾,后一裾,后裾比前裾长15厘米左右。圆衫按照面料的颜色分为黄、红、绿三种。朝鲜王朝时期盛行于贵族妇女之中,王后穿黄圆衫,王妃穿红圆衫,公主或两班妇女穿绿圆衫。朝鲜王朝中后期,绿圆衫成为平民阶层女子结婚时的礼服,一直流行到20世纪50年代。如今,在传统的婚礼仪式上仍然使用圆衫。

  唐衣

  朝鲜族妇女的礼服。基本形式与普通的女子上袄相似,只是衣裾长及穿衣人的膝盖部位,两侧开衩成三裾,下摆呈半圆形的曲线。与圆衫、阔衣相比袖口相对较小。主要采用锦、杭罗、纱、苎麻、贡缎等面料。唐衣的色彩一般有草绿色、紫色、红色、白色,飘带必须是紫色。过去,唐衣是王公大臣家庭的妇女或宫女们的小礼服,在一般平民阶层里几乎没有流行。朝鲜王朝末期,一些地方把唐衣当作婚礼服使用。

  团领婚服

  团领婚服是指朝鲜族旧式婚礼中,新郎穿的外礼服,民间通常亦称官服。团领是在过去宫中官员们执行政务时穿着的官服。官服的颜色、胸背等象征着穿衣者的社会地位。朝鲜王朝时期,认为在冠婚丧祭中,婚礼为最,允许平民百姓将官服作为婚礼服穿用。富裕家族自备一套,但多以村落为单位制作一套共同使用。团领的质料为蓝、褐色丝绸,圆领,袖子又长又宽,衣襟长而肥大,在衣襟右边打结飘带,在官服的前胸和后背各有用金丝刺绣双鹤翔云图案的“胸背”。婚礼当天,新郎身穿一品官服,腰系犀带,头戴纱帽,脚穿木靴,所以民间有“沙帽官带”的称谓。在朝鲜族的传统婚礼中,行“奠雁礼”、“交拜礼”、“接大桌”等仪式时,新郎必须穿团领婚服。

  周衣

  周衣是朝鲜族传统的不开叉的外衣,最初称为“袍”,到了十八世纪称为“周衣”。直领右衽式,窄袖,腋下开约20厘米的竖口,有腋夹片,领子末端缝飘带活系在前胸,裾长到小腿部。按季节分单、夹、棉三种。过去,士大夫和庶民阶层把周衣当做外出时的外套服,后逐渐普及于民间,成为朝鲜族男女老少喜爱的礼服。男子身穿周衣,头戴黑笠,脚穿太史鞋,显得神采奕奕,气质豪放。女子身穿周衣,头戴额掩,脚穿云鞋,显得上下装扮和谐、端庄、美丽、大方。

  回装则羔里

  朝鲜族典型的传统女上衣。所谓的回装就是在则羔里的特定部位镶上与衣服颜色不同的装饰布。回装的方式大体上有两种,一种是袖口和领边;领边和飘带;袖口、领边、飘带均镶边的方式叫半回装。另一种是三回装,即领口、袖口、腋下、飘带等部位均镶边的形式。三回装上衣的面料色彩以淡青色、黄色和草绿色为主,回装的布色一般为紫色,其寓意为吉祥。通常在婚礼等仪礼和节日时穿着,是民族色彩浓郁的既美观又亮丽的服饰,也是当代朝鲜族妇女喜穿的服装。古时候,三回装主要是上流阶层妇女穿用,后来普及到民间平民阶层,既是节日和喜庆之日的礼服,又是婆家给儿媳的馈赠衣物。

  彩缎则羔里

  朝鲜族传统的儿童上衣。朝鲜族采用七彩的历史比较久远,其渊源有几种说法。一是来自于大自然的恩赐,即雨后彩虹。二是来自于阴阳五行学中的五方色。三是来自于朝鲜族勤俭节约的生活智慧。彩缎则羔里的面料以丝、绸、缎为主,衣袖用红、白、黄、绿、蓝、紫、粉红等7种颜色的彩缎条拼成。彩缎则羔里色彩斑斓,如彩虹般十分漂亮,意在让儿童幸福美丽,使孩子们显得更加聪慧可爱。如今,彩缎则羔里成为一周岁小孩抓周礼必穿的礼服。女孩身穿彩缎则羔里配红色长裙,男孩则身穿彩缎则羔里配玉色或青、紫色裤子,外穿蓝色坎肩。

  麻古子

  朝鲜族男女老少皆穿的外衣,又称“马褂子”。形似则羔里(上袄),但无领,对襟,男式裾稍长,女式裾较短,不系飘带,右襟上部钉琥珀或密花制作的天桃扣,襟钉扣环。据传,1887年,朝鲜王朝的王族兴宣大院君结束在北京的幽居生活返国时,穿回了清朝的马褂子,后将其形式与朝鲜的传统服装相结合,演变成了此式外衣广泛流行于民间,直到20世纪中期仍是中老年男女探亲访友的礼服。

  快子

  朝鲜族男子无袖外衣,也称战服。直领,无袖,对襟,长裾,后背中缝线自腰部以下开衩,两个侧缝从小腿部向下开衩。衣裾下垂到脚踝处,腰系细丝带,打结在前面。快子的面料颜色通常为青色和黑色,也有黄色和灰色、红色等。源于中国唐代,为朝鲜王朝初期王族和大臣着用的制服,后期变为下级军卒皂隶制服及平民百姓的外出服。如今成为节日或喜庆之日的礼服。

  (来源: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