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乐走过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历史告诉我们,时尚与经典没有标准,时间是唯一的见证。社会在变,事物在变,唯有音乐,历久弥新。那些曾在500年前震撼人类心灵的作品,同样会在今天打动我们。音乐就像跨越时空的桥梁,穿越历史,影响着今天,也影响着未来。大型系列公益讲座《流淌的旋律》,带你走进交响乐的世界。

  很报歉,我们又需要接触概念了,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交响乐。所谓交响乐就是由多件乐器所演奏的具有交响性质的音乐,英语叫Symphone,也就是一起响的意思,不过,所谓的一起响,绝不是“杂乱无章”。

  交响乐主要包括交响曲、协奏曲、乐队组曲、序曲和交响诗等五种基本体裁。在这五种基本体裁之外,交响乐范畴还扩展到一些各具特色的管弦乐曲,如幻想曲、随想曲、狂想曲、叙事曲、进行曲、变奏曲和舞曲等。此外,还包括标题管弦乐曲,它们都是交响乐五种基本体裁的扩展或衍生。这些丰富的体裁相继出现在交响乐发展的漫长历史中,它源于无数伟大作曲家的精彩创造。

  其实,早在文艺复兴时期就有了“交响乐”的说法,不过,交响乐的真正大幕开始于巴洛克时期。“巴洛克”源于葡萄牙语,意思是“不规则的珍珠”,它高度概括了这一时期音乐所特有的节奏强烈、华丽炫耀的风格。这一时期,从1600年开始到1750年结束,长达150年。维瓦尔第、巴赫以及亨德尔是这一时期最重要的三位作曲家,他们分别被称为协奏曲之父、音乐之父和神剧之父。

  (来源:吉林市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