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春天的时候来吉林市,又恰巧在这样的季节里,你驾车在南山街上行驶,沿着松花江滨江南路一路向南,经过吉丰东路,行驶到通达南路,你很容易被一处掩映在梨花中的徽派建筑群吸引。这里就是,在全国500家休闲农业创意园区大赛中,荣获金奖第一名的圣鑫葡萄酒庄园,也叫圣鑫庄园。

  此地名叫五家山。据说,在百余年前,中原有五户人家闯关东,到此落户开荒种地,种植梨树和葡萄树,年年用葡萄来酿酒。而当年种下的梨树,如今已经长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每到春天,春风荡漾,梨树花开,千朵万朵,白清如雪、薄如蝉翼的花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和一种沁人心脾的暗香……与这梨花交错的,是那一排一排古朴民居,与这些古民居层叠的还有关东木屋、小桥流水和苏州园林般的花园。

  继续往这景致深处走,踏过徽派风格的古门楼群,一条玻璃桥指向薛家戏台,桥的一边供人嬉戏,另一边是依水“摆放”的明清建筑群,不经意间,感觉错乱,时空重叠,那种感觉好像一个古代清丽女子缓缓走向现代,微微一笑很倾城。据说,庄园里的古建筑全是来自江南,是明清时的大夫第拍卖后搬运至此,所以才有“摆放”一说。

  圣鑫庄园占地80亩,除了梨树、古建筑群和东北古民居,景区还建有天然巨石山坡式果园、葡萄酒文化博物馆、闯关东铸铜雕塑群、草屋式古院落等。打造圣鑫庄园的薛氏兄弟学着闯关东的先辈,在这里酿酒,并且建成了葡萄酒文化博物馆,让中原文化、中原古院落文化、酿葡萄酒文化在这里融合展现出来。

  倘若,你想感受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观,看一看中原古院落、体验温泉乐园、美食美酒,甚至想在这里举办户外婚礼……来圣鑫庄园,在这里,看一片梨花纷飞、品一口醇香美酒,尝一桌满汉美食,这里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风景。

  当然,这里更饱含了百余年来,世世代代闯荡关东的中原人的娘家情结。

  (来源: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