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2019年会暨全球华媒吉林冰雪旅游体验行11日启动,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72家媒体,走进吉林长春的长影集团,感受这个被誉为中国电影摇篮,创造“七个第一”的红色艺术创作基地。期间,媒体一行为长影世纪城的4D特效影片、飞翔式穹幕影院等新式电影技术“点赞”,也被长影旧址博物馆中所记录的无数华人时代情结的影片触动。他们对记者表示,长影是成长的记忆,也是中国电影变迁的缩影,希望长影未来能发挥传统的正能量优势,将中国电影推向国际。

  走过70多个岁月春秋,如今的长影历经涅盘,浴火重生。近年来,长影相继推出了一批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的主旋律佳作,在中国电影华表奖、“五个一工程”奖屡有斩获,成为凝聚民族精神、引领时代前进的精神动力。主办方之一、大公报副总编辑、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韩纪文在“新时代的长影”推介会上表示,希望海外华媒的同行们,利用版面和镜头,多向海外受众传递像长影这样的中国好声音、讲述像长影这样的中国好故事。

  据长影世纪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丁忠伟介绍,长影世纪城是吉林省唯一的主题乐园类型景区,占地40万平方米,主打景点15个,体验项目30余个,大小景观百余处。作为世界级的特效电影娱乐体验,拥有包括3D、4D、巨幕、环幕、动感、激光等多种效果的电影特效。在这里,还可以揭秘电影后期制作工艺的体验过程,并亲眼看到长影74年来拍摄电影所使用过的道具。

  长影暖心伴成长 嘉宾冀其助中国电影走向国际

  香港中华微视CEO宋体金对记者称,作为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一代,长影在我们记忆中份量很重,它不仅推出了《英雄儿女》《上甘岭》等一系列优秀的电影,更提升了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今天在长影,我找回了当年的记忆,非常开心。”他认为,在长城世纪城里的4D电影体验感受很好,让自己看到了新中国电影事业从胶片电影到数字化电影发展的缩影。他同时建议,吉林近几件大力发展冰雪文化,长影世纪城可以把电影体验馆与冰雪文化等融合,全方位提升游客的体验。

  第二次来长春的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社长张丹华赞叹长影世纪城里精彩的体验项目。“一天都逛不完,太多精彩内容了。”在长影旧址博物馆里,当他看到学生时代喜爱的电影《刘三姐》和《五朵金花》,往事一幕幕浮上心头,不由得一阵感动。“《刘三姐》在马来西亚深受欢迎,热映三个月,很多马来西亚朋友看了五六次之多。”他称,海外华侨相信中国电影会不断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希望长影可以发挥传统优势,同心协力做大中国电影声势。

  德国开元网副总编辑王立坤则对长影旧址博物馆印象深刻,并称一眼看到就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80后的他对长影更多的是父辈的回忆,这让他有些“想家”。“电影场景、演员气质还有剧情演绎,都充斥着满满的正能量。”

  胶片走向数字化 长影与时俱进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部彩色的电影《开国大典》成为电影票房大热,也成为了朋友圈里的刷屏王。这部30年前的老电影之所以能以崭新面貌与观众见面,正是长影集团借助了最先进的4K数字电影修复及处理技术,让声音更饱和,颜色更逼真。这既是为了传承经典,也是长影顺应时代潮流抓科技、秉持红色初心再出发的又一体现。

  本次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年会,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72家媒体参会,嘉宾总人数104人。其中,报纸及杂志46家,电视台4家,新媒体22家,是合作组织成立10年来,参会媒体家数最多,覆盖国家和地区最广的一次。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