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由长白山管委会、吉林省文旅厅、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共同主办,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吉林省文化馆、长白山书画院共同承办的“墨舞长白”长白山书画院中国画巡展开幕式在长白山美术馆举行。

  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涛,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杨出席开幕式。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戴诚友,长白山书画院院长、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副秘书长、吉林省中山书画院副院长关鉴,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张建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孙维国,吉林美术家协会理事、省中山书画院副院长张大光以及吉林省民革委员会、吉林省博物院、中国书画家联谊会、长白山旅游文体局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罗杨在致辞中表示,一个民族最大的资源就是文化,最能打动人心的也是文化。中国的文化是最具有中国传统、中国特色、中国形式、中国语言、中国价值、中国精神的文化,是我们中国独有的国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大,不仅仅在于经济的实力,更要在于文化上的魅力。长白山地区拥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尤其管委会各级领导对文化艺术事业有着特殊的支持和关爱,长白山地区的文化事业将有着前程似锦的未来。

  尹涛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墨舞长白”长白山书画院中国画作品巡展长白山站的开幕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伴随着近些年文旅融合的快速发展,长白山的文化宣传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助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越来越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这次巡展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众多画院骨干投身其中,精心绘制出100余幅反应长白山历史文化、人物风貌的画作,在这些多姿多彩的绘画作品中,充分凝结着崇高的价值追求,包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蕴藏着丰富的生活情感,体现了宏伟的时代梦想。希望更多的艺术家们能够不断加强对长白山文化的研究与创作,深入挖掘长白山多元厚重的文化内核,用手中的笔和心中的情,继续创作出带有大地节律和时代梦想的精品力作。为广大游客和辖区居民奉上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也为长白山的旅游和社会发展增添浓墨的一笔。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反映长白山地区文化艺术发展,展示长白山地区的人文画卷,用绘画作品宣传长白山,展示长白山的秀美风光,使长白山的书画作品更好地服务于长白山保护开发,助推长白山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本次《墨舞长白》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长白山书画院中国画作品巡展(长白山展)共展出书画作品100余幅,展出时间从2019年11月19日至11月29日共11天。

  (来源:长白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