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上,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满宫德文体”字库,这款字库是中国博物馆系统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字库产品。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在会上发表“图文典拓研究的创造性转化—以满宫德文体字库开发为例”的主旨演讲。

  博物馆肩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更应充分利用馆藏丰富的图文典籍资源借助信息技术让汉字精粹“活”起来,让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为世人所知,为今人所用。秉承这样的理念,伪满皇宫博物院自主研发了这套“满宫德文体”字库。

  字库作为电子文字字体集合库,被广泛用于计算机、网络和相关电子产品。将信息技术与书法艺术结合,以键盘为笔,通过多种多样的字库产品为传承千年的文字找到全新的展现形式。

(不同字体效果图)(不同字体效果图)

  “满宫德文体”承袭了北碑雄浑朴茂的传统书写风韵之外,更有所突破。在字体结构上,有意识地断开笔画,使字体更加空灵洒脱;在笔画的布局上采用放射状排列,使字体更具形式美感;在楷体之上增加了行书的连笔,使字体更加流畅。这些创新既体现了设计者对魏碑字体字形的深刻理解,又凸显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气象。

  伪满皇宫博物院将这款文创产品正式授权给一直关注字库设计开发、致力于图文典籍、金石拓片研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粹的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

“满宫德文体”授权仪式“满宫德文体”授权仪式
字库授权书字库授权书
 专委会成员单位领取“满宫德文体” 专委会成员单位领取“满宫德文体”
(“满宫德文体”应用效果)(“满宫德文体”应用效果)

  伪满皇宫博物院以“满宫德文体”抛砖引玉,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博物馆能在图文典拓研究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更好的汉字字库,进而再推出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文创产品,让收藏在博物馆中的图文典拓真正“活”起来!

  裴德文

  裴德文,“满宫德文体”字库作者。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从事文字研究、书画鉴定和文物征集等工作。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吉林省艺术研究会理事、九三学社吉林省书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长春市书画院   院长。

  (来源:伪满皇宫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