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作为省会城市,天然具备辐射周边、服务全省乃至东北区域的优势,同时旅游资源更多地富集在城市内,是较典型的“都市旅游”城市。哈长城市群建设、“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等战略部署,为长春市持续做大都市旅游带来新的机遇,越来越多的文旅新业态相继涌现,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极大促进和推动了都市旅游的持续发展。 

  “旅游+商贸”逐渐成型 

  近年来,长春市涌现出巴蜀映巷、欧亚汇集、“这有山”等众多特色鲜明、服务定位明确的商业综合体项目,逐渐形成“旅游+商贸”的新业态。 

  巴蜀映巷文化旅游商街是东北首家以川渝文化为主题的商业步行街。除集聚了原汁原味的川渝名菜、火锅、小吃外,还配套设置了川渝土特产、名优商品,成立了非遗文化展示交流传承中心,入驻了钟氏泥塑、松花石雕、长白山黑陶、萨满文化、宝君刀画、刺绣、常炳华油彩陶瓷等种类多样的非遗项目,供市民游玩之余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 

  作为长春市商业综合体的“新生代”,欧亚汇集在整合场景、网络、潮流等资源方面发挥特色,利用微信平台推送优惠活动,在微信朋友圈制造热门话题,并通过举办主播见面会、音乐会、悬浮表演、网红探店、“中国好声音”海选、王者荣耀城市赛、ChinaJoy超级联赛等活动,不断聚拢人气,为市民游客提供多样化休闲娱乐选择。 

  与传统的商业综合体不同,红旗街商圈的“这有山”24小时不闭店、人气美食多样布局、木工DIY小店富有文创特色、客栈静谧多姿、夜市人声鼎沸,不仅是商场,更是一个旅游、打卡的新地点,是长春市泛旅游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业态转型的具体体现。 

  长春市的商业综合体在各城区均有分布,类型丰富、各具特色。绿园区的新城吾悦广场各类名优商品和潮流小店遍布室内外;经开区的摩天活力城配置浪漫摩天轮,还设有室内动物城、水族馆;宽城区的砂之船(中东)奥特莱斯、中东迪克公园、万达广场可满足人们购物、运动、饮食、娱乐等各方面需求;净月高新区的迅驰广场广受周边大学生欢迎。在我市城市旅游收入中,来自“购”“娱”两方面的收入占比越来越高,“旅游+商贸”新业态逐渐成型。 

  文旅新业态催生城市新风景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对精神生活需求的增加,人们不仅关注、游览景点、景区,更追求新鲜事物、追求文化寄托,这种需求让文化旅游行业产生新业态,形成新风景。 

  位于文化路与抚长高速交会处的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是长春文旅“新风景”之一。旧上海风格的玫瑰歌舞厅、新华日报、和平饭店、东风照相馆等景点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游客可以在民国街穿上喜欢的戏服尽情拍照,也可以在“抗联小路”体验莲花寨、卫生站、练兵场等场景。此外,长春市的文化、文博行业也掀起游览热潮。今年5月18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吉林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中,长春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仅5月18日、19日两天,参观人数就超过3000人次。今年9月28日,在市文庙博物馆举行的“共祭先师 传新时代文明——全球孔庙同祭孔”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典礼,同样吸引了社会各界嘉宾及大批市民踊跃参加。由伪满皇宫博物院特别策划并排演的大型原创历史话剧《“新京”梦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该话剧已经成为景区游园的保留剧目。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文化、文博产业紧密地融入了长春文旅产业的新业态中,成为都市旅游的新风景,进一步体现了我市的文化特色,对打造现代化都市圈的进程起到了推动作用。 

  新老夜市带动夜经济不断繁荣 

  如今长春市各具特色的夜市越来越多,红旗街长影文化艺术街区、台北大街夜市、中东夜市、桦甸街夜市、桂林路夜市等为市民提供夜间娱乐、服务的场所层出不穷,市民游客可徜徉于夜市、小吃街、文创小店享受夜生活,使长春逐渐向“24小时城市”“不夜城”转变,都市文旅新业态良性发展。 

  台北大街夜市的前身是欧亚农产品物流园,这里白天是物流园,16时至23时30分变成夜市,生意火爆。夜市不仅大幅增加了商家收入,也给园区带来很大益处。园区作为农产品批发场所,每天凌晨忙碌,但日间、夜间利用率不高,利用此种优势开发的夜市占地空间大、交通便利,商贩可直接在物流园采购原材料,保证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与园区实现共赢,形成了良性循环。桦甸街夜市是传统夜市,冷面、臭豆腐、大寿司、芝士榴莲饼、网红油条等人气美食物美价廉,满足着人们对美食的不同口味需求,让长春的夜生活丰富多彩。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