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白玉良摄影:白玉良

  从9月的一叶红晕初染,到10月的层林五彩缤纷,再到11月的漫山姹紫嫣红,红叶“霸屏”了吉林的整个秋天。

  随着立冬节气到来,吉林的红叶正上演最后的炫美,是时候要和红叶说声再见啦。也许满眼红叶也会让你有些倦怠,那么今天就带你来点新鲜滴!我们一起去珲春看数十万候鸟南迁,好不好?

  随着北方气温下降,候鸟也开启了“南迁模式”,位于延边州珲春市的敬信湿地,陆续迎来一拨拨南下的“座上客”。数以万计的候鸟远道而来,在这里短暂停歇为南飞积蓄能量,其遮天蔽日的宏大场面蔚为壮观,堪比一年一度“鸟类春运”。

  清晨的薄雾尚未消散,大批候鸟已开始一天的觅食活动,芦苇荡边一群群大雁在飞翔、踱步,湖泡水泽里还有候鸟在水中嬉戏,它们时而翱翔蓝天、时而落地觅食。密密麻麻的大雁盘旋低飞,清脆的鸣叫声响彻农田上空,它们在闲适中体味着吉林金秋的丰美。

  据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敬信派出所观测,仅大雁的数量已经达到6至7万只,它们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额雁、豆雁、灰雁、鸿雁、小白额雁等,还有数以百计的白鹭、灰鹭和海鸥等鸟类。

  珲春敬信湿地是吉林省重点保护湿地之一,域内江河贯穿,湖泡连片,各类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候鸟四大迁徙廊道之一,被誉为候鸟迁徙的“五星级驿站”。每年春秋两季迁徙的候鸟如潮,成为湿地上一道亮丽的生态美景。

摄影:柳龙锡摄影:柳龙锡

  为给迁徙的候鸟营造良好的停歇环境,当地林业、公安等部门增强对鸟类的保护,坚持进行湿地修复和保护。由于对候鸟保护的宣传到位,当地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有很大提高,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候鸟的云集,吸引了许多来到珲春的外地游客,专程到敬信湿地观赏、拍摄候鸟,不少游客也主动加入候鸟保护行列。

  未来一个月时间,珲春敬信湿地将迎来候鸟迁徙高潮,预计有数十万候鸟在此“歇脚”觅食,候鸟们在这停留一段时间后陆续南迁,大约在12月中旬左右全部离开。

  怎么样?被候鸟的壮观场景震撼到了吗?赶快抢在候鸟迁徙高峰到来前“粗发”,带上相机和一颗护鸟之心,加入到保护候鸟的队伍中来!

  一起为携家带口南迁的候鸟送一程,愿他们一路顺风,早日抵达目的地!

(来源:悠游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