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林省各旅游城市中,延边州可谓“网红”城市,留给游客的是多面的印象与回味。这里不仅有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一眼望三国”的边境风光,更有让人闻之垂涎的特色美食。但若要问起延边秋天的味道,许多人脱口而出的却是——延边的苹果梨!

  苹果梨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延边苹果梨属于白梨系统,是中国优良品种梨之一。果形扁圆带有点状红晕,酷似苹果,故名苹果梨。

  延边苹果梨具有抗寒丰产,果实爽口、味道甘甜等特点,素有“北方梨中之秀”的美称。

  延边最古老、品质最优良的万亩苹果梨园,坐落在延吉至龙井的高速公路旁,海兰江畔、帽儿山斜缓的朝阳山坡地带,有着七十多年的栽培历史。

  每年初春五月,苹果梨树开花,一团团、一簇簇洁白的梨花压枝欲滴,万亩果园香雪似海,铺满山坡。

  “延边之春”苹果梨花节在这里定期召开,成为国内外游客来吉必经的“打卡地”。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苹果梨集中成熟。果皮黄绿色,贮后转为鲜黄色,阳面有鲜红晕,黄红相映鲜艳夺目。

  果肉细嫩甘甜,水丰汁浓,吸引许多中外游客观光采摘。

  苹果梨的好处特别多,口感甜酸适度,营养丰富。

  果大肉多且贮藏性强,地窖里可以贮藏8—9个月。

  当地居民会将苹果梨储藏入冬,在冰雪天任苹果梨冻成黑色“冻梨”,食用时放进水里解冻变软,咬上一口汁水瞬间充盈满口。

  延边苹果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成分,有润肺、消痰、止咳、降火功效,还能增进食欲、助消化,对体虚、津液不足者颇益。

  如今苹果梨已成为延边州一张名片,游客在这品梨赏花还能感受风土人情。

  荡秋千、农乐舞、美食制作等,富有浓厚朝鲜族特色的民俗,让游人尽可享受独特的边城之乐。

  这么多的介绍还没说全延边的美,趁着秋色正浓,苹果梨飘香,抓紧来一场“苹果梨”寻味之旅吧。

  (来源:悠游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