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上午,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新闻发布会在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综合校区举行。

  2016年以来,“长春爵士音乐周”以推动本土爵士乐发展为目标,以世界优秀爵士音乐家表演与交流为平台,以爵士音乐研讨会为教研主体、以音乐大师课为提升动力,邀请来自波兰、匈牙利、爱沙尼亚、毛里求斯、法国等超过22支国外知名乐队、音乐家以及中国爵士音乐家,与吉林艺术学院师生重奏乐队、爵士大乐队共同开展演出和交流活动。不同地域的多种文化在这里聚集、碰撞和融合,让市民深切感受到世界各地文化绚丽多姿的魅力,在过去的三年里取得了积极的反响。

  2019年,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长春爵士音乐周”正式升级为“长春爵士音乐节”。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吉林艺术学院联合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长春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协办。开幕式将于10月27日举行,10月28日至31日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11月12日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举办系列演出活动。

  爵士乐作为世界性的音乐,对流行乐、摇滚乐产生着深远的影响。随着跨国域、跨民族的国际文化交流与日俱增,国内的音乐教育者越来越认识到爵士乐对于音乐教育、创作演出的重要性,爵士乐的演出与教学也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兴起。长春作为一个拥有深厚近代文化底蕴的城市,从2015年起在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中开始了爵士乐学科的建设,并在2016年举办了长春自己的“爵士音乐周”,使长春迅速成为国内不可忽视的爵士乐教育与演出的前沿阵地,长春爵士乐也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之后,快速兴起并形成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重要文化品牌。

  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有来自德国、立陶宛、匈牙利、挪威、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和吉林艺术学院的9支实力不俗的知名乐队,届时将为广大市民献上最动听的现代爵士音乐盛宴。此外,在开幕式的前一周,还将举行32场长春城市街头艺术综合演出,作为本届爵士音乐节的预热宣传,奉献给广大市民和音乐爱好者。

  为繁荣长春市演出市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千方百计提升城市品质、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给市民创造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长春市今年以来推出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汇聚国内外知名文艺演出团体,为全市人民奉献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产品,目前已经进行了70余场演出,深受市民群众的欢迎。

  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是“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10月28—10月31日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的所有场次都是免费公益演出,11月12日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邀请德国年轻一代爵士演奏杰出代表 塞米·卢卡斯爵士三重奏举办专场演出,将采取政府补贴,低票价惠民的形式支持本场演出,欢迎广大市民购票观看。

  (来源: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