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的阳光来了,碧空如洗,秋色醉人;五花山色,层林尽染;波光粼粼,沉鳞竞跃。

  想来一场放飞心灵的生态游?那,跟着小编出发,准没错!

  松原查干湖旅游度假区

  碧波浩渺、水鸟翩翩,稻丰鱼肥。秋日的查干湖,使人沉醉。蓝天下,风力发电机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堤边一簇簇芦苇摇曳,湖畔层层叠叠的花群向远处铺展;远处,一群群野鸭在水面上游弋,泛起阵阵涟漪……

  “这几年,查干湖水质好了,一网下去最多能打30万斤鱼。鱼又大又肥,大的都有40多斤,这是查干湖生态保护的见证啊。”查干湖渔猎文化第20代传承人张文黝黑的脸上写满幸福与期望。

  在前郭县查干湖镇妙音寺村,上百公顷的耕地,距湖边不到200米,往年种满了高粱和大豆,如今却是蒲公英的天下。远远地,微风轻拂着的蒲公英郁郁葱葱,呈现一片丰收景象。“由合作社对土地统一规划,今年第一年种植蒲公英,环保无公害。”妙音寺村农民张宝全脸上漾开了笑容。

  如今的查干湖,水清岸绿、鸟鸣鱼跃凝成“金字招牌”。而和生态一样变得有滋有味的,还有查干湖区域百姓的好日子。“到渔家乐吃鱼入住的客人越来越多,一年下来收入有30多万元,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踏进查干湖“老关东渔家乐”,正在忙乎的老板娘尚影这样对记者说。

  让尚影开心的,不仅是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在鸥鸟翔集、鱼肥水美的环境下,更是感受到了诗意的栖居。

  2018年,查干湖接待游客21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9.2亿元。201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24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1.6亿元,均增长194%。

  而正在规划建设的查干湖生态特色小镇、查干湖旅游港等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将不断提升景区承载能力,促进生态旅游提档升级,推进查干湖加速向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开发区迈进。

  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

  秋日的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碧空如洗,蒲苇繁茂。这里距离城区只有短短的一公里,生活在城中,也可享受到一湾清水带来的惬意舒畅。

  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是嫩江因地势转折东南而形成的天然港湾湿地,自1992年建成以来,一直发挥着城市绿色屏障的重要作用。然而,受干旱气候影响,生态环境逐年恶化。

  2015年,大安市开启了嫩江湾湿地保护提升工程。还湿与“保湿”并重,嫩江湾湿地外滩治理成效显著。

  如今,嫩江湾外滩综合治理成效非常明显,原始自然风光得到再现,野生植被恢复良好,野生动植物品种增多。青蒿、香蒲、苔草、塔头草等多种植被已恢复,湿地内蛙类随处可见,有大量野鸡、野鸭、鹌鹑,水鸟和土燕子成群飞翔,珍稀的白鹤、灰鹤、白鹭、苍鹭停驻觅食、筑巢繁衍。

  刚刚结束的中国大安嫩江文化旅游节,创下单日游客8万人(次)的纪录,活动期间累计入园人数达27.7万人,直接拉动消费近1亿元,实现了旅游搭台、文化唱戏、产业增势的目标。

  大安市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民间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是辽代皇帝举行“春捺钵”活动次数最多的地方。近年来,大安市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整合旅游要素,探索发展路径,呈现出生态旅游产业日渐繁荣态势。

  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

  茂密的原始森林,独具特色的关东风光,蓬勃发展的生态旅游产业——这是长白山脚下的抚松县露水河镇。

  清凌凌的露水河绕城而过,站在高处,眼看着河水流向远方,露水河镇副镇长王学富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这是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最好证明。”

  曾几何时,绕城而过的露水河是“臭名远扬”的脏水河。受惠于长白山旅游产业的巨大带动作用,而今,生态良好、风光秀美的露水河镇,享受着优质生态环境带来的巨大红利。

  泉眼所处的露水河长白山国际狩猎场位于长白山腹地,森林覆盖率95.5%,是国家AAAA旅游景区,是长白山区森林系统保持最完整的多功能国家级森林旅游景区,也是地球同纬度生物种源最丰富的资源宝库。在这样珍贵地带搞旅游开发,露水河人的心里,始终绷紧了生态保护的“弦”。

  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负责人郁有江告诉记者,景区内大多数都是自然景观,保持着亚欧大陆现存最完整的自然生态圈。“力求让游客回归大自然,体验原生态。”

  秋高气爽,露水河镇东胜村里静悄悄的。一场秋雨,让山里美味的野生蘑菇露了头,“都上山采蘑菇去啦,城里人喜欢吃,卖得上价。“留守”村里打理淘宝店的村主任助理石光旭告诉我们。野蘑菇、旱黄瓜、大煎饼……近年来,这些村民家里常见的土特产,除了石光旭在网上售卖之外,还有了新销路:卖给来看花海的游客。

  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露水河在青山绿水间发展,也收获着青山绿水的丰厚馈赠。

  长白山

  金秋时节,走进长白山。千山万壑,层林尽染。

  清爽宜人的徐风、轻舒漫卷的白云、金黄如蝶的秋叶、纤尘不染的秋水、游弋嬉戏的秋沙鸭……宛如走进色彩斑斓的油画长廊。

  这幅殊美画卷,来自长白山管理委员会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实践探索。

  自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当地累计投入50亿元用于生态保护,实施重大生态保护项目130余个。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绿脉连接发展,让人类融入自然”,长白山说到做到。如今,1586种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2639种野生植物在这里肆意生长,长白山生态优势日益凸显。

  前不久,“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吸引了来自82个国家的176名代表相聚长白山,这是继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后,长白山生态宝库再次聚焦国际视野。

  池北区全城没有红绿灯,机动车车速不超过30迈,车辆礼让行人。68公里自行车道与人行木栈道并行的慢行系统环绕全城,365公里的长白山慢行绿道、慢行系统成为连接景区与城区的生态连廊。

  近年来,长白山顺利通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10年评估,被列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示范单位,长白山被誉为“世界名山、国际名镇”。近一年来,长白山迎来了生态旅游的收获季:长白山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先后获评“国际慢城”、全国4A级景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长白山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真抓实干,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实实在在地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我省东部绿色崛起的一面旗帜。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