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9月17日上午,由吉林省、辽宁省、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磐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暨红色景区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春召开。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长金旭东主持启动仪式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长金旭东主持启动仪式

  国家文物局、吉林省委宣传部、东北三省文化和旅游厅及联盟成员单位约200多人参加会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长金旭东主持启动仪式,三省联盟成员代表宣读联盟成立倡议书、联盟成员单位名单、章程及组织机构。国家文物局、吉林省委宣传部、三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春市委宣传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领导共同启动联盟。会上,吉林省委宣传部领导为来自全国各地20家媒体组成的“红动吉林”全国都市主流媒体联盟总编辑采风团代表授旗。

“红动吉林”全国都市主流媒体联盟总编辑采风团授旗仪式“红动吉林”全国都市主流媒体联盟总编辑采风团授旗仪式

  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红色旅游是“两山理论”的最好体现,是“红+绿”的具体实践,是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工作,国家相继出台了《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这些都为我们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遵循和指南。作为我国革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革命文物承载了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见证了东北人民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这其中,东北抗日联军遗址遗物、老工业基地产业遗存和彰显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精神遗存在我国革命文物体系中独树一帜。

  几年来,东北三省文旅部门,蹄疾步稳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名录、规划、项目构建了以抗联文化为核心的鲜明的东北革命文物体系,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红色旅游做得更是风生水起。就拿吉林来说,秉承“践行、创新、担当、拼搏、合作”的吉林文旅精神,创新推出“抗联精神传承线”、“抗联烽火铭记线”和“致敬国门线”三条成熟的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成功组织千名大学生“红色旅游行、筑梦之旅”活动和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三省文旅部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从远亲变成近亲,从各自为营到共同成长、彼此成就,实现了“灵魂与载体的契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暨红色景区联盟的成立,是推动文化旅游应融尽融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我国首个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区域性联盟。联盟由东北三省27家发起单位发起,目前已达到139家,其中,黑龙江省39家,吉林省58家,辽宁省42家。联盟对于在整体上提升东北革命文物历史地位和红色旅游品味、打造我国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的新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联盟能为各成员单位搭建起更多更好的沟通展示平台,使理论研究更加深入扎实、交流互鉴更加顺畅紧密、价值传播更加开阔久远,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旅游火起来,让东北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红火起来”,这必将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注入生机盎然的红色文旅元素、奏响文旅融合红色新篇章。

  “红动吉林”全国都市主流媒体联盟总编辑采风活动,是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主办,长春市、通化市、白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白山旅游和文化体育局承办的一项高规格的媒体采风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老总们将以吉林省抗联精神传承线为主线,对我省东南部地区的红色旅游进行集中采访,通过他们专业的视角和全媒体传播平台,有效、集中宣传我省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秋季旅游产品,全面提升东北抗联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摄影:赵滨、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