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9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在长白山二道白河镇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官员以及来自世界90个国家的近270名青年代表齐聚,探讨“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的议题。我们有幸采访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他对中国的生态保护事业、长白山为保护生态环境所做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中国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科学论断之一。您如何理解“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这句话?它对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曲星:随着世界的发展,目前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多地引起社会的关注。很多国家已经出现了由于对自然环境重视不够引起的人道主义灾难,所以中国提出把环境保护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对整个国际社会都非常有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以来致力于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我们建立了很多项目,例如人与生物圈、地质公园等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要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这次在长白山召开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可以反映出近些年中国环境保护理念的进步、对国际事业的重要贡献。

  环境保护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高度赞赏中国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也高度赞赏吉林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在这方面做出的贡献。

  记者:长白山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您如何评价长白山近年来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有没有哪些做法值得向世界推广?

  曲星:我们从飞机场出来,一路进入到二道白河镇,看到的环境非常好,真的是绿水青山,植被丰富、林木茂盛,这充分证明这个地区在自然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长白山是自然保护开发区,所有工作中,保护是位列首要位置的,因为有了保护资源才能以更好的状态存在,才会有被开发的可能。我认为长白山在资源保护与资源开发这两个方面做得非常好。长白山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广及教育方面,做得很出色。

  我在二道白河镇看到,河里游着各种禽类,街道非常干净,各种推广环保的设施建设非常到位,可见政府对环境保护理念高度重视,而且落到了实处,非常值得肯定。

  长白山现在以环境修复、生态修复为主,如何让更多的鸟儿重新回到这里,如何让林木的自然更替有更多的可能和条件,都是长白山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这次召开论坛,全球约有270名青年齐聚于此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研讨,在交流过程中,全球青年会相互启发,从中获取值得推荐、借鉴的经验。

  记者:本届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吸引了近270名世界各地的青年参与,您认为,青年在推动“人与生物圈计划”中,无法替代的作用是什么?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参与到这一事业中?

  曲星:青年是这个社会最有活力的部分,也是社会的未来。所以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如果忽略了青年人,就等于忽略了重要的成分、代表未来的成分,那么我们的目标是不可能达到的。正因如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重视青年人的作用,专门发起了这个论坛,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了。

  如果青年对生态保护有了充分的认识,这份事业也就有了长期的、可持续性的根本保证。没有青年一代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重要性的充分理解并付之于行动,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环境保护。所以我对在长白山举行具有全球性的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赏,也表示衷心感谢。

  (来源:长白山外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