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全国首家国家森林风景道示范项目启动仪式暨长白山森林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长白山池北区举行。作为2019年“国家森林风景道”首家落地示范项目,此举意味着林业与交通旅游融合的真正开启。

  本次活动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抚松县人民政府、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长白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公司)、长白山捷运有限公司承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地司巡视员柳源在致辞中表示,森林风景道示范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对于激活东北林区经济、探索适合我国天保工程区的可持续发展产业,培育林业与交通旅游相融合的模式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时间空间要产业,向生态环境要效益,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探索重点国有林区发展新道路的重要举措和实践。长白山项目的先行先试,具有资源优势、气候优势,海拔优势、旅游基础和政府重视等强项,要抓紧这个契机,做好全国顶尖策划、规划和统筹,不但需要有政府和行业部门的大力支持,更要有好的商业模式、好的落实和执行。

  吉林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海军,抚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海瑛,长白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张金宝,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成员和执行经理、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德军,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姜云海,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秘书长刘汉奇也在会上分别致辞。

  仪式上,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蔡延松宣布全国首家国家森林风景道示范项目启动。中国森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吉林森工集团副总经理李博、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副总经理于洪民、抚松县政府副县长王恩政、中城捷运城市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强、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杨星共同签署长白山森林文旅康阳产业发展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森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中国公路学会旅游交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国庆、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秘书长刘汉奇、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总工韩继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党委委员、工业一所所长张忠涛共同签约国家森林风景道团体标准。

  据了解,“国家森林风景道”建设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等三家行业协会(学会)、两家设计院所共同发起。由五家单位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将依照团体标准认定的方式,侧重筛选最美最具旅游潜力,且具有未经雕琢的自然之美的地区。筛选符合要求与规范的森林道路交通体系进行认证,最终授予合格者“国家森林风景道”称号。

  据介绍,“国家森林风景道”是依托林区道路(包括森铁和水运航线,不少于40公里),筛选具有审美风景、自然教育、历史文化、森林康养、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与观赏价值,同时具备相对完善的旅游服务功能的风景道,授予“国家森林风景道”称号并向社会推介。核心理念是,充分保护和利用参评单位原有的景区资源和道路交通体系,充分尊重地方本土人文历史,依托当地独有的资源禀赋,本着尽量不大规模开展土建工程,能保护就保护、能利用就利用的原则,尽量拓展参评道路沿线景区的内涵和外延,协助沿线景区打造独有的知识产权,从而放大参评单位的旅游价值,提升对游客吸引力。“国家森林风景道”项目建设重点是将吃住行玩养教统筹考虑和利用,突出森林体验,还有就是对沿线资源的连接和整合,是公益性和经营性相辅相成的,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参与缺一不可。

  继长白山首个“国家森林风景道”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后,还将陆续向全国范围征集“国家森林风景道”申报单位。凡属于我国森林和草原体系,具有审美风景、自然教育、文化历史价值,同时具备相对完善的旅游服务功能的道路交通体系均可申请,而后,由分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对申报者进行筛选,并形成储备项目库。

  据主办方介绍,“国家森林风景道”项目的实施意义重大,是对长白山旅游和交通运输融合发展的进一步推进和落实。通过全国首家国家森林风景道示范项目的正式启动,为长白山构建了具有国家代表性的综合立体森林旅游交通廊道。

  此次签约,标志着全国首家国家森林风景道示范项目正式落地长白山,“长白山森林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项目”作为“国家森林风景道”的引擎项目,更加有效助力长白山未来旅游的发展。为推进长白山森林文旅康养产业,打造更加深度的全域旅游示范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