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上午,由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田径协会主办,吉林省体育局和长白山管委会承办的2019年长白山全国竞走冠军赛在长白山池北区鸣枪开赛。

  据了解,全国竞走冠军赛是全国竞走水平最高的赛事之一,每年举办一次。本次比赛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各行业体协的24支代表队的488名运动员,将在此进行男女成年组个人及团体20公里竞走、男女成年组50公里竞走、男女青年组10公里个人及团体竞走、男子青年组30公里竞走、男女少年组10公里个人及团体竞走15个组别赛事的最终角逐。

  2012年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参加了男子成年组20公里个人和团体、男子成年组50公里竞走3项比赛;手握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竞走女王刘虹将参加女子成年组20公里竞走比赛。

  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的3名国际级裁判员,同7名国内国际级和国家级以上裁判员共同为本次比赛执裁。

  近年来,长白山因其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完善的训练设施,深受中国田协耐力项目的青睐,中国田径协会的竞走训练基地和马拉松训练基地都落户于此,是备战世界大赛的夏训首选之地,为国家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行业协会培养了大量的骨干队员。曾在长白山训练两年多的陈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实现了中国田径奥运史上男子竞走项目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本次比赛在池北区长白山大街路段进行,为1公里长环形赛道,途径东北亚植物园,临近望云桥,是4A级旅游景区——长白山池北区二道白河镇空气最为清新、山水最为秀美的路段之一。

  2019年长白山全国竞走冠军赛首日上午,来自内蒙古的运动员许皓以1小时25分31秒的成绩夺得男子成年组20公里竞走比赛冠军;来自青海的齐吉卓玛以1小时35分44秒的成绩夺得女子成年组20公里竞走比赛冠军。